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中國成立亞投行(AIIB)的目的何在?

中國成立亞投行(AIIB)的目的何在?

立法委員 陳唐山

中國成立亞投行(AIIB)的目的何在?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國國家資本主義向外擴張的載具。中國央企手握巨大資本,是中共一黨獨裁的財政基礎。央企有國家雄厚的財政和金融做後盾,形成特權壟斷的企業集團。另外,還有一個投資主體,就是地方政府。它不只是單純的行政單位,旗下有國企、銀行、開發業者等利益共同體,參與企業投資、基礎建設投資、銀行融資、理財商品、不動產,更致力引進外資,從而形成龐大的資本巨獸。

高度涉足資源、能源、通信、鐵路等基礎部門的央企,以及投入不動產、融資的地方政府,讓中國出現先進國家前所未見的超高投資依存率。然而,家計消費卻處於低迷狀態,從而擴大投資終將面臨障礙;而且,中國是所得分配最不平均的國家之一,低所得階層的所得被基本消費大量稀釋掉。胡錦濤政權眼見階級失衡益趨嚴重,所以喊出「和諧社會」的口號,但所得落差卻越拉越遠。

過高的投資依存,結果就是生產過剩的檯面化,中共高層憂心失控,胡錦濤時代便喊出「轉換發展方式」。今年3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提出「新常態」的說法,意思是說,中國已不可能追求投資依存型的高度經濟成長,未來低於7%的經濟成長率將成為常態。如此一來,中央恐怕更難控管噬血的利益集團央企和地方政府,加上伴隨成長鈍化而來的失業問題,更將引發人民怒火。

為了擺脫國內經濟情勢的困局,習近平政權的藥方就是祭出海外戰略,用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做為原始資本,以因應亞洲基礎建設為名創設國際投資銀行,做為紓解中國過剩產能的出口,並為中國企業打開海外市場。

現在,中國正面臨環境和所得分配雙重惡化的嚴峻課題,而今卻以巨大國家資本扮演新秩序形成者的角色。我們從旁觀察這種現象,與其說是中國想協助其他國家推動基礎建設,不如說是中國更想解決自己的困境。一來轉移國內問題,順便把美國逐出太平洋。

話說回來,就算買股票也要探聽清楚,財政部身為主管機關,對於台灣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本來就要有高度的敏感度和判斷力,況且中國打壓台灣向來不遺餘力,台灣怎能一廂情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