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新加坡啟示

新加坡啟示

副總統 呂秀蓮

新加坡開國元勳李光耀逝世,不只國內人民爭相排隊瞻仰遺容,而且世界各國元首政要都會飛往新加坡參加國葬,彰顯出李氏深獲民心愛戴,而小國寡民的新加坡不因其國小民寡而為國際忽視或鄙視,卻能獲得世人的尊敬。

李光耀之死映照出他本人及新加坡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看在台灣人眼中,應該有許多啟示。

第一、國不在大,「有格」乃大,李光耀讓小新加坡享有大國的國格。

第二、為政以強國富民為第一優先,新加坡因被馬來西亞逐出聯邦而獨立自主,竟能由第三世界邁入第一世界,令人稱羨。

第三、為官以清廉勤政為天職,新加坡公務人員薪水很高,總理年薪為世界各國元首之最,全面杜絕貪污,並講究效率優先。

第四、新加坡為多族群多語言國家,又以英語為國語,與世界全面接軌,徹底國際化。

第五、華人在新加坡雖居多數,但他們完全認同新加坡,絕不自認是中國人,堅強且明確的國家認同使全國有高度的愛國意識和向心力。

第六、新加坡自立門戶以來,從未遭遇馬來西亞或其他國家的侵犯或併吞 (統一) 威脅,當然也不會去威脅他國,雖未宣布中立,實質上已是和平中立的國家。

以上幾點,都是台灣所欠缺的,尤其第六點,我們最不幸的是一天到晚都生活在中國的文攻武嚇和國際孤立當中,國內各黨也因統獨之爭產生對立猜忌。如果能徹底掙脫中國,如果政黨能不要惡鬥,台灣絕對比新加坡更好!

即使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威脅欺侮之下,我們也享有一定程度的富裕、發展和自由民主,後者是新加坡人所怨嘆欠缺的。台灣人民用30多年的犧牲奮鬥才讓一黨獨大的國民黨還政於民,可惜的是年輕的一代並不知曉民主前輩和先烈的辛苦和辛酸,有時還大肆揮霍自由,扭曲民主,使政府失能,使社會撕裂。

無疑地,李光耀領導新加坡由小蝦米變成大龍蝦。什麼時候,台灣才能產生一位讓台灣成為大龍蝦的國家領導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