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加入亞投行 朝野應協商共識

加入亞投行 朝野應協商共識

副總統 呂秀蓮

21世紀是中國龍與美國鷹爭霸的世紀。最近,美國鷹似乎失勢了,因為中國倡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已經獲得歐亞34國的入會申請,根本不在乎美國的反對和勸阻,而帶頭叛離美國的竟是最佳盟友英國。

亞投行的籌設,一方面要對抗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另方面更要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經大戰略籌募開發基金。「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由西北經中亞到歐洲;「一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東南,經台灣海峽、印尼、印度、東非抵達歐洲。

一帶一路如果成功,亞洲與歐洲將緊密連結為地球上最大的世界島,勢將裂解20世紀的歐美西方世界,而美國極可能被限縮在美洲大陸,形成「世界島」與「美洲島」對立的新態勢,中國的強國大夢,堪稱美麗壯觀。

我國財經首長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和財經兩部長均公開表示台灣應爭取入會,馬英九總統也囑咐蕭萬長前副總統在博鰲會議上爭取入會。馬英九表示,台灣要加入亞投行,基於三大理由:台灣要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台灣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及考量兩岸關係。

蕭前副總統此次在博鰲論壇前,只有45秒的時間跟習近平當面表達台灣要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習只以「對,對」回應,但前國台辦主任王毅隨後表示,參加亞投行「需有一定的標準」,台灣和香港都「必需進一步協商」,至於名稱「應按國際慣例來辦。」

聽起來,台灣真要參加亞投行,中國不敢拒絕,但已經預告會跟香港以特別行政區看待處理,名稱大概會在「中華台北」(奧運模式)、「中國台北」(亞洲開發銀行模式) 或者「台澎金馬關稅領域」(WTO 模式) 三取一。

最後演變如何?反映的是習近平對台灣的誠意度有幾分。希望馬政府要力爭平等和尊嚴,民進黨也不要袖手旁觀,說風涼話。因為無論協商的結果如何,蔡英文當選後是要照單全收的,朝野應積極謀求共識一致對外,以爭取較有利方案。

https://www.facebook.com/annettelu.vp?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