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天上聖母」是不義之神

「天上聖母」是不義之神

楊上民

乾隆48年,漳州人嚴煙來臺組織天地會。林爽文在北路彰化號稱盟主,建「順天」年號。莊大田在南路相應,全臺因而風靡。迄乾隆52年,福康安率軍討伐,歷時4年餘。

乾隆51年丙午(1786)11月,林爽文在彰化大里弋起義,閩浙總督常青派水師提督黃仕簡,由鹿耳門進剿,再派任承恩到臺援助。52年,乾隆又派福康安、柴大紀等,共十餘萬大軍,都無法平定。

由於滿清平臺亂的手段,是利用臺勇、臺紳,挑撥離間。客家人與滿清作對的和洛人對抗,並敕封戰亡的客家人為「義民」,利用起義首領的籍貫,號召與起義者有世仇的臺灣民眾一起打擊該籍貫的人士。如林爽文是漳州人,清廷乃鼓動泉州人與之相抗,「天上聖母」就是在這種陰謀的戰爭下勑封的。


滿清敉平林爽文的戰績,可說是臺灣民眾的無知信仰造成。站在臺灣人的政治立場而論,媽祖是無辜的,而「天上聖母」是不義所產生的封號,所以「天上聖母」是不義之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