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人人要培養悲憫的心懷

人人要培養悲憫的心懷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價值是在培養愛心,尤其是要有悲憫的心懷(Compassion),對別人的痛苦與貧困有同理心,能夠感同身受,給予關懷與協助。

最近由於石門水庫缺水,以致桃園市及新北市許多地區每週必須有兩天停水供應,這使我們在家中、在公共場所開始儘量節省用水,需要用水時,儘量把水龍頭開小一點,時間也能短一點,使大家節省下來的用水,提供給那些更需要用水的人,這是出於悲憫的心懷。

看見許多窮人收入不多,或是找不到工作,我們也應給予資助,尤其是要促使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能更公平些,真正能夠照顧弱勢與貧窮的人,這也是出於悲憫的心懷。

前不久即327日國際移民組織(IOM)指出,遭泰國一些船長遺棄而被困在印尼東部數座偏遠島嶼的緬甸與東埔寨漁工,現已增至四千多人,有人淪為奴隸,被關在牢籠裡,每天工作2022小時,一天只休息兩、三個鐘頭,而且全年無休,並常遭踢打、痛毆,情況比在地獄還悽慘。被如此遺棄與苦待的奴隸竟然有的長達二十多年。如此不公不義殘害人權的惡行還存在於世間,如果人間有更多悲憫的心懷,就可以共同阻止此一殘害人權的惡行。

索馬利亞伊斯蘭教激進組織「青年黨」有四名蒙面槍手在4日破曉前,闖入肯亞東北部的加里薩大學學院,鎖定基督徒濫射,造成至少70名學生喪生,另有79名受傷,還有一些學生被挾持為人質。據肯亞警方統計,過去兩年來,激進組織「青年黨」已在肯亞殺害312人。尤其近年來伊斯蘭教的另一激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不斷地在敘利亞等地發動恐怖攻擊,導致傷亡人數甚多,並且無數民眾甚至許多孩童必須逃亡。我們台灣國人也要多多關切這些恐怖攻擊帶來人間的禍患,以悲憫的心懷為這些國家與地區公義和平之實現懇切祈禱。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三年多來,每週一次發出「為台灣與世界公義和平禁食祈禱文」給會員與朋友們,使大家能在每週五中午用禁食或簡食的方式為台灣國內以及國際社會許許多多需要我們關切之事項祈禱,藉此培養我們有悲憫之心懷,為人間之苦難發聲與行動,期盼有更多人參與,請來電02-2709-9789,或打開協進會的網站http://www.taiwan-un-alliance.org.tw/索取祈禱事項。

培根說:「悲憫同情的心懷是一切道德中最高的美德」,誠哉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