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高雄228軍事鎮壓與波士頓愛國者行動

高雄228軍事鎮壓與波士頓愛國者行動

陳順勝 醫師


每年228我總會寫一篇紀念文章,今年在228前夕我想寫高雄228軍事行動。其實早在去年228經考證,我定論228為軍事行動,而非一般治安鎮暴處理,詳看「中國軍對台灣228事件的作戰部署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media_set…

當從處理的陸軍第21師行動,在228兵力配備、調查要圖、行動要圖、戰鬥經過、與部署調整要圖,等得知這項軍事行動根本是戰爭,而不只是事件。在從動用的官兵人力,消耗的子彈、機槍彈、手榴彈、各種炮彈數目,與擄獲的戰利品(不到軍方的110),可證明這項軍事行動根本是戰爭。

而高雄是由另一軍區佈署,所以高雄228責由高雄要塞司令總指揮,引發人民對國民黨政權的怨恨,讓高雄成為綠色大本營。主要是因為高雄天高皇帝遠,中央不重視,而授權高雄要塞軍方彭孟緝司令在高雄獨立運作的機制,甚至於「人犯」槍決、逮捕、收押、與改過自新(?)的名單與決定機制都獨立於中央任由高雄軍方處理。

我追查方式盡量與寫醫學論文一樣,要有文獻引用,這些文獻在學術界都可查到,問題是:一丶魔鬼藏在細節𥚃需重新檢視;二丶高雄不被中央重視,需重新以高雄觀點檢驗;三、學界相對不重視高雄228,好像高雄228要高雄人自己硏究與發表,因而這幾天要繼續找及看很多文獻。

當時雙方互有斬獲,全台情勢危急,蔣介石誤判情勢派軍鎮壓作戰,造成整個過程許多單位都可㧓人,很亂,連中央都失控。看那一單位處理或抓到的,命運不同,中央也管不了,星火燎原,急急如律令,人為刀俎,台灣人成為魚肉。

蔣介石後來也擋不了,下令不聽話斃了您們,蔣介石一發不可收拾,還幾度電報手喻都限一小時密洽。但為時已晚,甚至於開始請出仕紳幫忙,地方勢力介入利用。特別指出高雄市情形特殊,地方決定,警總覆核,等於高雄全面軍事戒嚴。

228在北、中部被逮的人名單還可以找到一些原始檔案影本,包括處決丶判刑與釋放名單,但高雄的官方名單則十分不完整,彭的通報資料高雄要塞司令部可以管轄抓了623人。而後只有彭孟緝對中央研究院的口傳歷史透露,原口述文第三點有說,(又要「不能記錄」),他對地方不熟,都要問陳啟川,如果他說是好人,彭就會把他放了。

其實當時制度面需經法院或軍事法庭審判,怎可陳啓川一個人決定?應該只是當時白部長所謂士紳意見,維一法源依據是彭個人命令,當時高雄情況特殊,授權彭孟緝,因而讓仕紳像陳啓川有機可乘,因為當時彭孟緝自訴極力向蔣介石推薦陳啟川是愛國者。

彭說是當時市長與地方仕伸要求派軍來的,但是軍隊還是用手榴彈丶機關槍及迫撃炮對付台灣人。誰有興趣就建議比較台灣近代史三次軍事行動的比較:牡丹事件丶日軍接受台灣丶228,都留有官方的紀錄可查。

事後國防部白部長建議未民選前省政府要選用地方台灣人當市長,接下來就有高雄市長上埸。

今天下午為了知道美國人如何處理恐佈攻擊真實故事,以對照228事件,因而去看電影「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

這是震驚全球在美國波士頓最大搜捕行動真實改編,為了保護人民免於進一步恐怖攻擊,102小時,2500名警力,戒嚴全城封鎖全波士頓,戒嚴是為了保護人民!波士頓馬拉松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賽事,卻成為恐怖攻擊的頭號目標。

2013年四月,美國的愛國日,凌晨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馬拉松比賽現場發生兩起重大爆炸事件,爆炸地點在馬拉松終點線,卡普里廣場(Copley Square)週邊地區的波艾斯頓街(Boylston Street)上,包括第一次在廣場傍波士頓大眾圖書館街上,第二次在波士頓大眾圖書館西邊不遠的波艾斯頓街街上,造成重大傷亡。爆炸當時場面混亂,爆炸煙霧上升,四處血跡斑斑,許多現場民眾被帶到醫療帳篷緊急處理傷勢。

當時全球各地熱愛馬拉松的運動好手湧進波士頓,但兩聲巨響劃開這個平靜的城市,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成為911事件後美國傷亡最慘烈的恐怖攻擊事件!

警方在鄰近爆炸地點的波艾斯頓街(Boylston Street1家飯店發現1個未爆裝置,另1個未爆裝置發現地點則未公布。

聯邦執法人員告訴CNN,兩枚引爆的炸彈都屬於小型炸彈,初步檢測發現炸彈未含C4塑性或其他高級爆裂材料,顯示為粗糙的爆裂裝置。參考當時我在FB寫的回顧文章「從波士頓爆炸事件懷念Copley卡普里廣場」: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media_set…

《愛國者行動》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彼得·柏格執導。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與由凱西·謝爾曼和戴夫·偉吉所撰寫的《波士頓不倒》一書。由馬克·華伯格、約翰·古德曼、蜜雪兒·摩納漢、J·K·西蒙斯與凱文·貝肯主演。

警探湯米桑德斯(馬克華伯格飾)FBI探員理查戴斯拉瑞爾(凱文貝肯飾)和警探傑佛瑞波格里斯(JK西蒙斯飾)奉命攜手追查爆炸案真相。他們封鎖全波士頓城、動員2500名警力、分秒必爭全面搜索,只為了在恐怖份子再次發動攻擊前,找出炸彈幕後主使者!

對照228的軍事恐怖戰爭行動,波士頓愛國者行動動用了警方、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團隊合作,與全體市民的配合與主動協助,確定恐怖份子、在恐怖份子再次發動攻擊前,找出炸彈幕後主使者並逮捕或擊斃,一切措施只為保護人民!

看完電影,覺得228犧牲的台灣人與菁英份子,豈止不捨,更覺得要還原真相,以轉型正義告慰犧牲者與他的親友!正如《愛國者行動》警官在逮到歹徒釐清真相後說的「我終於敢面對受難死者的家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