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懷念笨湖先生

懷念笨湖先生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秘書長、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郭長豐

很多很多年前,每個週日晚上在某個八點檔連續劇結束之時,笨湖先生會給予當天劇情的評論,那是我第一次認識他。當時,我被他的文學素養與說書能力深深吸引。甚至,每天只想不要錯過他的評講時間。

「台灣心聲」節目開播,當時我擔任北社副社長,接受笨湖先生邀請,多次遠到高雄上節目。在那個還沒有高鐵的時代,只能搭乘隔天早上的飛機回來上班。但是,身為他的來賓,我未曾拒絕且感到榮幸。陳總統卸任後被政治追殺,當時原來相對親綠的各種媒體,對扁案不是避而不談,就是參與批判,尤其是初期。陳總統在獄中被凌虐而致重病,2012年春天,我們成立了民間醫療小組,企圖搶救陳總統保外就醫。期間,每天晚上的「笨湖開講」節目,醫療小組成員屢屢獲邀,或親上節目或是電話連線。這個節目當時幾乎都是以救扁為主題,後來甚至還在棚內架設了一個陳總統當時所處的一點多坪黑牢。這個可移動的虛擬黑牢,在我們到處為陳總統的困境發聲,為輔選一邊一國成員站台時,就隨著出現在全國各地,讓許多目睹的台灣人深受震撼,流下痛苦疼惜的眼淚。

2012912日,在缺乏妥善的醫療照顧,被灌水兩千西西,又拖延了將近一整天後,陳總統緊急入住署桃戒護就醫。與我們有交情的署桃副院長通知了郭醫師。我們從台北趕往桃園醫院時,我特地打了電話給笨湖先生的助理,讓電話直接進入節目現場,透過笨湖先生周告全國陳總統的支持者,馬政府竟是如此對待我們的台灣總統。我選擇笨湖先生,因為我確信他會也敢真心全力搶救陳總統。後來,笨湖先生與我們最常見面的場合,是為簽署『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扁案是政治迫害,應予平反』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輔選的時候。

當金恆煒校長告訴我,笨湖先生罹患癌症,我第一個想法是接他到我服務的醫院來照顧,就如同當年照顧金校長一樣。但是,他的女婿是醫師,而他也在國立醫學中心接受治療,無論地緣便利性或是醫師技術能力,都是我們所信任的頂尖醫療環境,我也相信所有人都盡全力了。


笨湖先生離開了,我感覺將會有很長很長的時間,沒有人可以取代他或追隨其後。他的本土政治論述,他的文學寫作天份,他的說書講道能力,他那由衷的自信與態勢,曾經讓很多人被深深吸引,曾經讓很多人被完全說服。如今,他曾經壯碩的身影,他的顰笑言語,會永遠住在我們的心裡。那不僅是觀眾聽眾對表演者講者的思念,更是同志戰友同心與同命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