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染血70年的基隆港,仍然失根的台灣人

染血70年的基隆港,仍然失根的台灣人

308基隆行動劇青年參與者 林威皓


在外套才脫到一半、還沒想好要怎麼倒下之前,穿著透明雨衣的便衣就用壓制在地幫我解決了煩惱。

「我們只不過是來演齣行動劇」我心想。但在70年前的這天,這個城市的人們也不過是如常地工作、漫步、生活著,然後中國國民黨21師軍隊開進基隆港,船未靠岸,從機槍射出的子彈已貫穿人們的身軀。基隆市民就這樣喪失了性命,在他們熟悉的港口、在我用如此貼近地面的視角觀察著的基隆街道。

隨後我們被中華民國警察圍在公車站牌前,經過的機車騎士有的搖頭、有的皺眉,等公車的民眾抱怨著繞過包圍我們的警察去追停在遠處的公車。

那是一種深刻的「不相關」。

70年前,台島人民被軍隊用鐵絲穿過手腳,成串在基隆港邊被槍殺;或被裝入麻袋丟進海中,滿載屍體的卡車在街道穿梭,基隆港被鮮血染紅,許久未退。228、高雄306、基隆308⋯⋯,曾經在這塊島嶼上真實發生過的血腥屠殺、到今天都還等不到事件真相、等不到兇手查明的屠殺,在黨國殖民體制之下竟然變得如此不相關。

這種不相關的感覺,和行動劇結束我從地上爬起,對著用台語問候我「咁有按怎?愛幫你提物件無?」的阿姨,習慣性地用華語微笑回答「不用,謝謝。」一樣。失了根的自己,連台語都講不好、不習慣用。

這種不相關的感覺,一直延續到回到台北,看著由台島人民組成的中國台北隊打球、看著看台上的球迷穿著CT字樣的加油衫臉上畫著小車輪旗手上舉著較大的車輪旗很多人一起拉著一張更大的車輪旗。

這種不相關的感覺竟然是如此悲傷與無奈。

這塊島嶼從來被迫說著不屬於自己的語言、讀著不屬於自己的歷史、向殺害自己同胞的兇手低頭。70年了,台島人民等到的是虛偽的和解、抹消的記憶、脆弱而帶著傷痛的共生。

要當一個台灣人,竟然如此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