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台聯有條條大路可走

台聯有條條大路可走

廖清山

台聯發布新聞稿表示,原已答應他們邀請訪問台灣的熱比婭,因為有「特定人士」從中作梗,最後以「目前非訪台最好時機」為由婉拒。對此,台聯表達強烈譴責。

其實被指為「特定人士」的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和其妻常務理事楊月清,在台聯發表聲明的前一天,便在日本陪同熱比婭會見記者。

當時熱比婭表示,有關她想訪台的事好像有點爭論,中國也有一些反應,她的事是否會增加台灣的麻煩?訪台的情勢是不是很嚴峻?想直接聽聽台灣方面的看法。她特別強調,她一直都很關心台灣的命運,也非常支持蔡英文;如果去台灣訪問不會造成台灣的損失,她是很高興去的;她去台灣是好還是不好,想要知道台灣的真正反應。

當場林保華也說,台灣是尊重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國家,不可能排斥熱比婭。但據他了解,由於蔡英文總統才上任不到一年,很多事情必須先解決,在適當時機前往台灣訪問應該沒問題。

而台灣方面的看法和反應又是如何?

總統府低調地表示,「任何人士向我國提出入境申請,都會由主管機關受理後,依照相關規定來辦理」;陸委會也輕描淡寫地說,「對於境外人士申請來台從事相關交流活動,政府已有相關申請規定與處理機制,將會考量情勢發展及主客觀因素,並秉持國家利益妥慎評估處理。

到這個時點,做為民間的台聯和林保華夫婦意見相左,這是言論自由的範疇,彼此只能尊重;台灣官方的態度亳不積極,權力在他們手中,准或不准,恐怕都會多一番思考;當事人熱比婭本人可能不想「造成台灣的損失」,已經表態婉拒。因此,事情應該告一段落。

不過台聯依然憤憤不平,他們一向認定要與亞太地區獨立勢力合作,共同對抗法西斯中國。所以一直積極與維吾爾(新疆)、圖博(西藏)、香港等獨立勢力展開交流。邀請熱比婭訪台,正是他們的工作目標之一。遺憾的是,除了任務無法達成,他們也抗議「台聯去電簽證申請相關單位時,承辦人員也以驚訝的語氣說,『她不是恐怖分子嗎?』」

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話說回來,年輕一代關心國家前途的台灣人,都會多方面發展自己的實力。

一向在高雄活動的基進側翼,終於成立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思路清晰、能言善道;向馬英九丟擲《被出賣的台灣》的黨員顏銘緯嚇嚇有名。他們的理論和行動並行,在電視辯論,在各種公開場合表達訴求、突現立場。該黨原來勢力侷限於高雄,近期漸漸擴散發展。除總部設於該地,於台北、新竹、台中、雲林、台南等地各設有分部。為台灣第一個及最主要高舉台獨左派標幟的參政團體。

另外誓言要比民進黨更獨更左的時代力量,兩次邀請香港黃之鋒等人赴台;隨游錫堃出訪川普就職典禮的林昶佐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一趟早就和老朋友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約好,一起喝杯茶敘舊,暢聊台灣的社會脈動與政治新局。但也許考慮到無彼款尻川,毋通食彼款瀉藥。雖是多年好友,他只答應熱比婭,將協助她訪問台灣,並期待下次她的女兒熱依拉也能一同訪台。

「外交」方面,能做多少算多少;在立法院雖被譏諷「割稻尾」,他們依然搶著推出法案,徐永明還揚言下屆立委選舉時代力量要拿下10席。2018選舉黃國昌也坦然表示,時代力量「一定不會缺席」。他們勢必在各縣市找到很好的人才,投入地方選舉,為台灣的地方政治注入一股新的活水。

時代力量因為太陽花學運風雲際會、異軍突起,成績斐然可觀。目前應是第三勢力龍頭。

台聯過去風光一時,惜乎成立時是雜牌軍,沒有理念,沒有使命感。一切以李登輝的意思行事,從主席以下,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蘇進強主席任內,承李登輝之命率台聯黨立委、幹部一行約十人到日本參拜靖國神社。退出政壇以後,聲稱「我感到我應該站出來為推動兩岸交流作出努力,把我認為正確的觀念傳播出來」。並杜撰「獨立是統一之門,統一是獨立之路」,似是而非的謬論。

黃昆輝就任主席後,開始貫徹李登輝的理念「清黨」,開除親近民進黨的廖本煙與黃宗源黨籍。反民進黨甚於反國民黨。視創黨四大宗旨「穩定政局、振興經濟、鞏固民主、壯大台灣」如無物。

總統大選時,前秘書長錢橙山、前立委錢林慧君、前立委羅志明、台南市黨部主委褚顯明更在選前公開支持馬英九。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台聯在「維護國家尊嚴、照顧全民利益、彰顯台灣主體性」等三大前提原則之下,與馬英九達成共識,讓不分區立委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後來賴為了証明忠誠,乾脆召開記者會表示完全認同馬蕭的兩岸政策,並退出台聯黨務活動維持行政中立。

因為有這些斑斑劣跡,台聯江河日下。去年選戰中,政黨票僅獲得30餘萬票,得票率2.51%,除了連一席立委都沒有選上,得到政黨補助款的3.5%得票門檻也沒有通過。說來有够淒慘。

所幸主席劉一德以下大部分黨員,並沒有氣餒,在逆境困難當中,猶力爭上游。但因為主、客觀條件的限制,一時似難突破。

目前鄉鎮鄰里以及許多人民團體,都還是老舊勢力。民進黨、時代力量打不進去的地方,台聯何妨想法拿下政治資源。萬一失敗,下要生氣,更不可怪罪他人,反要更加努力。只要用心經營,不怕沒有可以發揮的地方。

事在人為,你們也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