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中共極權政體的特徵

中共極權政體的特徵

中國文化大學學生  楊徽之

長久以來,中國不分青紅皂白的對台灣施以文攻武嚇的政治統戰,從高峰期1996年的飛彈危機一直到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政治宣示的意味相當濃厚。
   
極權政府用以維繫自身政權的方法不是透過理性、開放與民主憲政,而是透過強力的暴虐、非理性的侵權,以及最核心的政治神話的型塑。以虛幻的強盛偽裝外強中乾的國家現實,創造根本不存在的共同敵人,轉移政權無能的現況焦點。以台灣為例,中國將台灣當作統戰對象,即是殺雞儆猴的用途。目的除了最赤裸裸的國土併吞以外,更是為了轉移內部民怨四起的情況。多年來,因為法治不全、行政舞弊、人權受侵,無論是上訪戶、環境汙染、土地拆遷與安置問題,或是偏鄉資源不均等,均使中國政權內部搖搖欲墬,不能如民主國家透過正當程序在安定中尋求解決途徑。

除此之外,政治意識型態的表裡不一也是對其統治造成困境的原因。中共政權的本質是共產主義,而改革開放後又轉向帶有資本主義味道的中國式社會主義,但由於歷史的包袱,軍隊在國家所掌有的權利使之有軍國主義的味道。台灣人應該對於這號稱「血濃於水」的政權所放出的流氓式喊話並不陌生。但這背後所表示的是,該國在政治抉擇中會比透過議會政治處理的民主國家更難預判。文革時,人民日報是中國人每日必讀的官方媒體,不是為了探得新知與時事,而是因為日日整風鬥爭,人人都要從官方傳聲筒知道日日不一的政治風向,以保身家財產安危。在今天,我們猶見徐才厚、薄熙來案的政治操作高於法治,不,簡直可說是法治公正性的喪失被用作政治操作的工具。


「台灣牌」被當成對付國內政敵的政治手段何嘗不是如此?在中共無恥的政治操作下,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也要向喪心病狂的意識形態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