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寧可做美國奴 也不要做中華民國人的紳士

寧可做美國奴 也不要做中華民國人的紳士

楊上民

自由時報2010/04/04 04:11報導,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在2009年首度訪問二二八最為慘烈的滅門血案,制憲國代張七郎倖存的兒子張依仁,完成「花蓮鳳林二二八」一書。張七郎醫師於1946年當選花蓮縣參議員、議長,並當選制憲國代。制憲國代張醫師及其子宗仁、依仁、果仁遭國民黨軍隊逮捕。國民黨軍隊廿一師在二二八後增援台灣,四月一日開抵花蓮。鳳林人士四月四日設宴歡迎國軍,當晚國軍前往仁壽醫院押走張宗仁、張果仁,同時包圍張家,綑走張七郎、張依仁。除張依仁外,父子三人遭槍決身亡,堪稱二二八最為慘烈的滅門血案。張七郎妻詹金枝得悉慘案後,六日凌晨運回丈夫及兒子的遺體,親自縫合張果仁破裂的腹肚。隨即於鳳林教會牧師的主持下,將三人合葬在自家農園內。

詹金枝盼子孫能出國留學「寧可做美國奴、也不要做中華民國人的紳士」。她也告訴家人,死後不用通知孩子返國,以免受害。詹金枝痛恨中華民國的心情,和道教第三代張天師張魯痛恨劉備的心情相同。

道教第三代張天師張魯說:「寧做曹操奴,不為劉備賓」。建安十二年(207丁亥)冬十月乙巳,黃巾賊殺濟南王贇。二十年(215乙未)秋七月,曹操破漢中,張魯降。曹操拜張魯為鎮南將軍,待以客禮,封閬中侯,邑萬戶,封魯五子及閻圃等,皆為列侯。


曹操為子彭祖取張魯的女兒,由於姻親的緣故,張魯便利用在漢中執政的勢力,製造假訊息,說有人挖掘到其祖父張陵傳給張衡的玉印,遂引起群眾要尊張魯為漢寧王,於是奠定了張天師的基礎,創造宗教神話而建立道教。後人受小說「三國演義」貶曹褒劉的影響,乃有鄙視張魯的說法:「張魯本為漢賊,故其寧為曹操作奴,不為劉備賓上客」。臺灣人應該與詹金枝同仇敵愾,真希望貶曹褒劉的歷史不會發生在詹金枝的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