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台灣青年要培養國際觀

台灣青年要培養國際觀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116日的台灣總統與立委大選,許多青年踴躍參與,帶來台灣政治的翻轉,使長年來以黨國體制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終於下台。正顯示台灣青年從太陽花學運到反課綱行動,帶來更多人的覺醒。而「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聲音更使台灣政治終於邁向改革與進步。顯見許多台灣青年們已有愛國心,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真令人欣慰。

台灣青年人要有愛國心,在自己成長的台灣美麗島福爾摩莎土地上愛國、愛民,而且也要拓展國際觀,擴展自己的眼界與心胸,關切國際局勢與發展,使台灣青年真正成為世界公民,對台灣與現代世界的發展必定有所貢獻。

回顧19739月間,當時我是32歲的年輕牧師,得到「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奬學金到美國波士頓安德渥紐頓(Andover Newton)神學院進修一年,對美國現代文明以及民主自由之情境有所體驗與學習。尤其是發生因水門竊聽案被美國國會彈劾下台的尼克森,在白宮前搭乘直升機離職的電視鏡頭,還永記在自己腦海裡。進修結束後,我順道到日本叔父家住兩個多月,也體認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先進政治與文化的展現。在此短短期間,又看見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因貪污而下台的情景,使我開始了解民主政治的可貴。而當時,台灣人民還是活在外來的國民黨蔣介石獨裁專制統治下。

年輕時代在美國的留學與到日本的短暫停留,使我開始對國際局勢更想去關注與瞭解,以培養自己的國際觀。並且從美麗島事件後,也開始關注和投入拓展台灣民主政治的公民運動,包括228公義和平運動,牽手護台灣運動……。近十年來也參與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公民運動,使我學習與體認更多。

台灣的青年們要培養國際觀,可從到歐美民主先進國家進修與留學,或是儘量設法參加各種國際青年活動,甚至到外國打工一、兩年時間也好,藉此廣交國際友人。而在台灣國內也要多關注媒體相關的國際新聞報導,也可每日看看CNN的新聞節目,而民視週日晚間10:00~11:00的「全球新聞」內容也很精彩豐富。

朗費羅說「青年是多麼美麗!發光發熱,充滿了彩色與夢想,是書的第一章,是永無終結的故事!」有愛國心與國際觀的台灣青年越多,越能支持和督促新政府實現台灣政治的改革與進展。(201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