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擴展台灣婦女運動的必要性

擴展台灣婦女運動的必要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台灣的婦女蔡英文當選總統,顯示台灣男女平等提升。蔡英文是繼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後的第四位台灣民選總統,這也顯示台灣民主進步的實況。

漢民族的思惟,使台灣人民長期還是認為男性高於女性,尤其是政府各機構的首長多為男性,如今女性政治人物可以當選國家元首,真是值得大家肯定與歡慶!因此我就常向人說我們現在看見婦女就要敬禮了!

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是位現在世界上很傑出的政治領袖,施政能力高,而且有悲憫的心懷,對中東的難民願意用心開放接納,可見女性領袖比較有心關照社會的弱勢者。蔡英文的政見也多注重對台灣社會弱勢者的關懷,期盼她上任之後,能多多強化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選出一位女總統,也正好給台灣國內的婦女極大的鼓舞。有不少的婦女社團長年來從事許多有關政治與社會的關懷,如今更需要擴展與提升台灣婦女的公民運動。期盼有更多台灣的婦女站出來加入婦女社團,共同學習與成長並且互相鼓勵,一起關切台灣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的改革與提升。

多數結婚懷胎生子的婦女,必須長年養育與照顧子女,直到他們長大之後才比較自由與有時間,可以繼續學習和參與各種社會的活動。一般來說母親對子女的命運和前途也比父親還關心。而目前我們國家台灣的前途,卻要面對中國共產政權的威嚇、打壓與分化,所以為了子女的命運,應該會有更多的婦女站出來,關心台灣的政治走向才對。不是只要自己的子女用心唸書拿到博士學位或是找到高薪的職位就好。如果子女身處的國家社會動盪不安,國家的前途茫然,我們的子女要如何活得安心、愉快與幸福呢?!所以我常看見帶著小孩在車上及公共場所的婦女,先向她們表達她的孩子真是很可愛,然後就提醒她們為了子女的命運要多關心台灣的政治前途。


莎士比亞說:「女人的思想比她們的行動跑得快。」,在新政府即將上任執政的時刻,真的期盼台灣婦女的公民運動可以大大提升與擴展,使婦女的思想與行動都一樣跑得快,讓台灣的前途更光明,子女更有自主、尊嚴與幸福。(2016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