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有了留任的林美珠,蔡英文還需要三隻小豬?

有了留任的林美珠,蔡英文還需要三隻小豬?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賴清德出任閣揆,閣員大部分留任,等於是換湯不換藥。其中,令人失望的是勞動部長林美珠也留任了。

林美珠的問題,不在於她是蔡英文的表姐,而是她缺乏勞動部長所應有的價值立場,無法積極捍衛勞工權益。

勞方跟資方的立場,有時候是相互合作,勞工辛勤工作,資方獲利後也分配給勞方。有時候則是相互競爭,在工時工資休假等條件上談判拉鋸。

勞動部長,不是經濟部長。企業的利益,不是勞動部長的主要考量。勞動部長要思考的,就是勞工的權益。

很無奈的是,林美珠不但缺乏為基層勞工代言的經歷,上任短短七個月期間,就表露出「幫資方說話」的心態。

在二月的遊覽車工時事件中,林美珠竟然認為遊客下車觀光的時候,未必算是司機的工作時間,因為「他可以把車門關起來,他可以去散散步,可以去做做操,他也可以去聽聽音樂。」

在基本工資議題中,林美珠表示她沒有既定立場,而且「勞方有勞方的期待,資方有資方的考量……若資方拿不出錢來調薪,調再高也沒有用。」迴避了身為勞動部長的立場,把責任丟給勞團學界自行處理。

基本工資雖然微幅調昇了,但從一例一休的爭議以來,問題一直是勞檢跟罰則不足,實務跟不上法規,勞動部卻對勞檢的問題緩步處理。

一例一休原本的優點是比起週休二日,休息日上班比較彈性,可以領加班費。這個優點在勞檢不力下無法兌現。民進黨不針對勞檢問題改進,反而現在研擬要修改一例一休,往資方利益靠攏。

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手段之一,就是建立龐大的權貴資本主義體系,少數透過特權的人士,可以掌握台灣大部分的資源。如今民進黨在消滅中國國民黨的過程中,也漸漸的往少數資本家靠攏,袖手旁觀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如今還可以抱怨「年紀這麼大了還要留,很辛苦。」然後繼續留任坐領高薪。


辛苦的林美珠,您知道勞工的辛苦嗎?有了資方派的勞動部長林美珠,蔡英文還需要三隻小豬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