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拼了吧!

〈洛杉磯看台〉
拼了吧!

廖清山

行政院長林全「終於」請辭。

林全自稱「現階段性任務已見規模」,至少還不敢說「任務已完成」,算他有自知之明。

首先怒批「如果他(林全)不下台,蔡英文總統將沒有明天」的吳澧培,是否喜不自勝,不得而知。但許多不喜歡蔡英文的作為而怪罪林全,或者因為代表「老藍男」的林全飽受批評之餘,擒賊擒王,讓蔡英文也脫不了身,兩人的民調直直落,這畢竟是一個大遺憾的事實。此後誰是罪魁禍首,誰是不幸被誤會了,起碼橋歸橋,路歸路,一切只有交給歷史裁判。

不過歷史還真是弔詭,舊戲尚未完全落幕,新劇即將開場時,一股怪異的氣氛突然塞滿台灣許多角落。

——哈哈哈,好像舊的就是美好,馬上有人發思古之幽情。一直因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八一五大停電」被駡得狗血淋頭的林全,突然變成有「推動長照二‧○、能源轉型綠電先行的電業法、前瞻基礎建設」等「重大政績」;林全,一臉正氣;在記者會上,經常化身「林教授」;完成自我使命,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後,林全提出請辭,一如他說的,「時間到就要走。」什麼溢美之詞都不吝給予。

相反的,賴清德尚未接任閣揆,媒體竟然翻出「舊案」,指出「傳聞始終未斷,賴清德過去也曾數度否認」,而嘲諷「事件宛如『狼來了』翻版!」說他是朱立倫2.0,太會算計,一臉邪氣!這真不知從哪裡說起?

站在賴清德的立場,除了「答應(考慮)」外,他什麼都不能「把握」。要不要、能不能當行政院長,決定權不在他手裡。尤其是舊人未走,倫理方面,他就是不能「說話」。何况就算走人,都還可能有變數。任何拿這事為難賴清德的媒體人,就是不上道,莫名其妙!

不過也沒有關係,一進場民調高,相對期待值也高。過去被稱賴神,固然享受到飄飄欲仙的滋味,前陣子還不是因此吃足苦頭?反正賴清德擁有豐富的國會問政和地方執政經驗,對民意和社會脈動的掌握力也很強。只要認真做事,不怕沒有好成績。

至於蔡英文,民調始終拉不上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希望她心裡有數。

萬一過去所託非人,雖然她說過,「我們(和林全)偶而也會吵架,但最後都能夠找到彼此的共識。」假如此說是真的,那就是兩人的作法和看法都有問題。乘此機會,摒除我執,多給賴清德發揮、負責的空間。於私於公,都是好的。

自然也有一種可能,當日的好點子並沒有讓林全完全理解。表面上是吵架了,但有人打是情、駡是愛(對不起,只是借用,千萬別想歪)。最後彼此沒有得到共識,問題自然無法解決。那麼對於賴清德,她只有改弦易轍,勿需吵架。開誠佈公,好好的溝通,反正事情做對,兩人都有功勞。

至於有些人,譬如【雅痞日記】的老包,常常危言聳聽。說什麼「過去我曾說過不少次,在民進黨內,新潮流不是具有開疆闢土能耐的派系,但他們卻能在民進黨逐步坐大,所依據的就是一種惡鬥性格。它敢跟你玉石俱焚,但你不敢;因為你總是考量大局,而會選擇讓它。如果不讓,他就下手給你看。」

老包只要有機會,一定重擊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特別提醒蔡英文小心防犯,千萬不能讓他們靠近。他說,「這個政治素人總統(蔡英文)太單純了──她在府內自己周遭大設防線,寧找那種與現實脫節的人當親信,卻讓最最重要、掌控國家資源和動能的內閣,完全失守,任憑兩大政治老千(老藍男與新潮流)相互掩護,分割大多數資源──守了前門,像在防賊;後門大開,倉庫早被搬光,還被蒙在鼓裡。」

他還說,「一旦新系組閣,請神容易送神難,這道理三歲小孩都懂──原因在此派系太大了,大到像恐龍,會趨向共同毀滅。」

老包把新潮流說成洪水猛獸、妖魔鬼怪。其實他們只是人,是人,自然有好有壞,犯過的錯誤有時還令人髮指。但「十一寇」段宜康在年改的表現可圈可點;2001年台中市長選舉,使張溫鷹市長連任不成的要角(罪魁禍首)蔡明憲,在「台灣入聯」方面有相當程度的貢獻;甚至賴清德本人在台南得到絕對性的肯定,這都是不能一筆抹殺的。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已成定局,那就只有向前衝。

拼了吧!蔡英文。


拼了吧!賴清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