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洛杉磯看台:受益的支持者

〈洛杉磯看台〉                        
受益的支持者

廖清山

美國求職網站Indeed首席經濟學者寇爾科(Jed Kolko)近日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雖然那些被美國經濟成長遺忘的鄉村人民給川普入主白宮立下汗馬功勞。但在勞動力市場上,川普的上任反而對其競選對手喜萊莉•柯林頓的支持者更為有利。

寇爾科表示,「產生這一情況的原因可能是,柯林頓支持者在經濟危機中受創較深,例如非裔人群。這些人的薪資上漲和勞動力市場潛力仍有上升空間。」

未悉這份報告對喜萊莉有何意義,但顯然她一直沒有從敗選的惡夢中緩過神。在最近發表,即刻登上亞馬遜網站暢銷書榜首的回憶錄中,她仍然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把箭頭對準一大堆政治對手、盟友、媒體,表示去年大選她的落選,那些人都難辭其咎。

她指責在民主黨初選向她挑戰的參議員桑德斯「含沙射影的質疑我的品格」,造成「持久損害」和「支持者」的分裂。

她不滿歐巴馬要求她不要攻擊桑德斯,使她受到嚴重束縛。

她責怪氣餒的選民中了川普的圈套,被他「技巧地不斷煽動美國人民的憤怒和怨恨的電視實境秀」吸引,卻不接受她的傳統選戰。

她痛批媒體,指責它們長篇累牘的不斷報導她的電郵門,卻淡化川普與俄國勾結的證據。

當然,她最痛恨的還是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喜萊莉指責他一再干預電郵門,損害她的競選動力。

反正錯的都是別人,全世界都欠了她。

殊不知她長期在政治中打滾,卻忘了政治是動態,不是一成不變的。她替婦女設想,她想照顧黑人、移民(包括非法者)。她以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支持者必然愈來愈多,反對者只有噤若寒蟬,乖乖就範。

然而,事情會是那麼簡單嗎?

美國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社會,單以人種而論,這塊土地上,先有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1848年,墨西哥正式將加州的領土割讓給美國)。後來出現白人,成為主流後引進黑人(為奴),二次大戰後,更有各國移民大量湧入。使本來就有各種難以克服之問題的社會,更加無法平靜。

演變的結果,在宗教方面,白人基督徒變成少數;就業機會乃至就學資格在某種意義上,白人也受到各種「限制」。

反之,特定的族群受到額外照顧,不工作都能過好日子,生病也有政府可以依靠。

更有一些移民,將積蓄轉到子女名下、把現金存放在銀行保險箱,或藏在家中的枕頭、床鋪下等方法隱藏財富,為自己和家人申請白卡 (Medicaid)。有的身強體壯卻申請家庭照顧,變相為子女領取政府津貼;有的用白卡要求開保健品、成人尿褲,寄給老家親友等等,類似現象屢見不鮮。

這一些,白人都無法享受。

於是美國社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白人認定黑人好吃懶做,而且打砸搶行,殺人放火;移民平白打算分配資源,而不肯承擔個人責任,又騙又搶又偷。黑人和移民看白人則是驕傲,目空一切,鄙視其他族裔和膚色。結果認同於民主或共和黨的民眾,對於其他政黨的政見愈來愈無法同意,就連對於未來經濟發展,文化走向也都帶著不同眼光來判斷。

川普與喜萊莉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更重要的是,他特別着眼支持者的切身利益。除了一再強調美國主體意識,只要有機會,他會告訴支持者,他們如何受到包括來自中國的經濟打壓。他批評中國偷走美國製造業工人的工作,大罵中國是史上最大工作偷竊國;有關駐日美軍的駐留經費,美日兩國應該討論適當的費用分擔;美墨邊境,必定築牆防止非法移民侵入;阿拉伯國家的人民不能想來就來……。

就職演說中,他再次強調,「我會用每一口氣為你們奮戰,我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 美國會再度成為贏家,拿下前所未有的勝利。 我們會帶回工作,帶回我們的邊境,帶回我們的財富,帶回我們的夢想,我們會在全國各地建造新的道路、高速公路、橋梁、機場、隧道和鐵路。我們會讓人民脫離補助行列,回到職場,用美國人的手用美國勞工重建國家。我們將遵循兩條最簡單的原則——買美國的商品,雇美國的工人。」

支持者聽進去了,川普也當選了。

就任總統之後,只要他認定「對」的事,他還是「一意孤行」,擇「善」固執。日前川普與國會領袖、幕僚和閣員協商預算、國債及哈維颶風賑災事宜,最後川普所做抉擇卻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他與民主黨國會議員達成交易,令他的政黨既震驚又憤怒。但是了解川普的人對他的做法,一點也不意外。

只要對美國有利,只要對他的政令加分,他一定YesYesYes,想做就做。勇往直前,毫不退却。活得自由自在,虎虎生風。

相較於川普,蔡英文便顯得謹慎有餘,開創(霸氣)不足。她的行事風格,低調再低調,低調到不行。凡事NoNoNo,「九二共識」(可耻的捏造產物,該直接反駁),No;阿扁特赦(轉型正義指標性個案),No;為李明哲被非法逮捕提出嚴正抗議,No;兆豐銀行涉及洗錢案,蔡英文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要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結果該案「封存」;反年改者一再作亂,蔡英文也一再揚言嚴辦,最後還是不了了之,作亂者繼續作亂。

很難相信蔡英文執政後,會沒有受益者。而那些受益的支持者卻任憑蔡民調低落,大家不覺奇怪嗎?但,蔡的消極作風,是否也該做一調整,庶幾避免親痛仇快。

時間漸漸流失,耐性必定有底線。執政者的選擇,並非無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