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從世大運閉幕看台島受殖

從世大運閉幕看台島受殖

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 李嘉宇

為期12天的2017年台北世大運在昨天落幕。隨著網路瘋傳的閉幕演說和今天所舉行的台灣英雄大遊行,柯文哲的聲勢飆漲到最高點。然而這一片我愛台灣的麻藥氛圍之下,多數人卻無法察覺台灣正在漸漸死去。

1、統派透過暴力訴求的殖民體制維穩年金制度/獨派友善的進場宣傳的正名及自決建國訴求,被操作成統獨一樣爛。

2、法西斯化的中華國族情節,場內觀眾無視只是在舉旗的獨派遭到濫權「執法」所展現出來的暴力及權力,對著獨派大喊「滾出去」。

3、自稱路人的黑衣人所進行絕對違反法治原則的濫權逮捕,只有戒嚴狀態才會出現的動用憲兵對平民進行執法,為的只是讓台獨訴求從華國慶典上消失。

4、華國歧視四要素:台語、運動員、原住民、宮廟文化,在這個華國慶典期間被拿出來反覆消費。表面上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台灣顯得多元友善,然而鎂光燈照不到的地方依然持續著歧視與壓迫。

5、破天荒得到中華台北史上最多的獎牌數,但是代表的絕對不會是台灣體育運動環境的就此友善健全。體制依然以功利作為唯一導向,利出一孔的結構依然未見鬆動。期望國體法的執行是好的開始,培養台灣人民正確的體育運動價值觀,成為未來新國家的自由養份。

6、柯文哲閉幕致詞說道:「美麗島福爾摩沙,將繼續帶著海洋子民的勇氣與開放的胸襟,勇敢的航向全世界。」讓許多人忘記一週前他一句「王八蛋」所透露出來的獨裁者心態展現,並且一夜將他捧為真命天主。然而所有與這段文稿背道而馳的體制暴力和扭曲價值觀卻輕易地被媒體掩蓋,若我們依然習慣於順應著政治話術來評斷候選人而不論其執政手段本質,我們正在縱容一個進化的法西斯政治人物的誕生。

世大運落幕了,我們真心希望所有FISU以及有理念的體育運動工作者希望透過這個大型賽會傳達的價值、以及所希望解決的世代、族群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更希望這次世大運表面的成功所帶給台灣社會的沉重成本跟傷痕能夠早日撫平。

體育跟政治不會是彼此不相關的平行線,希望下次台灣有機會承辦大型國際賽會之時,台灣人民已經願意共同面對這些問題。希望那時候我們已經在那個真正的自己的主場,成就一場能夠完整呈現真正的運動精神──卓越、友誼、尊重的體育運動競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