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尊重生命,維護和平!

尊重生命,維護和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從前有一位在德國出生與成長的史懷哲醫師,到非洲蠻荒之地蘭巴倫從事醫療當地許多窮困的居民,維護他們的生命與健康,因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史懷哲倡導人類要「尊重生命」(Reverence for life)。他說:「人類應該維護生命、延續生命、提高生命至最高的價值」以及「我們必須要尊重這個上帝賜予的神秘而極有價值的生命」。在基督教信仰中,人類是上帝依照自己的形象所創造的,意即人類是有靈魂的生命體,在本質上與一般動物的生命全然不同,人類的生命是極其可貴的。受史懷哲尊重生命與維護生命的精神所感動,在宜蘭羅東一生從事盲人醫療與照護的陳五福醫師就曾創立了「台灣史懷哲之友會」,使我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深受啟發與感動。

最近幾年來,從媒體的報導中看見伊斯蘭教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歐洲及中東好幾個地方持續發動恐怖攻擊,導致每一次有幾十人甚至幾百人的生命喪亡,也有許多人受重傷,甚至最近在菲律賓南部也發生另一種恐怖攻擊。這些極端組織的成員常在自己身上綁著炸藥到人口密集的市區與地方引發爆炸,使自己也喪失生命,真是可悲!而更使受恐怖攻擊傷亡者許許多多家人親友也極其悲慟與心生恐懼。

德國納粹希特勒發動在歐洲大陸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數千萬人喪命,尤其是有六百多萬猶太人被殘酷地屠殺。這是對人類生命的價值何等恐怖的摧殘!現在我們全人類要記取此一殘痛的歷史教訓,人人要尊重生命。為了維護人類生命可貴的價值,我們要共同用心用力阻止任何恐怖攻擊、內亂以及戰爭的爆發。

我們台灣國內有2300萬愛好和平的人民,顯示我們對人類生命的尊重。為此,要更加關切國際公義、和平與安全的維護。藉著我們每一天懇切地祈禱人類創造主上帝以及積極參與各種國際活動中,不斷地發聲使更多世人關切世界和平的維護。這應是我們台灣人民可以對現代國際社會有所貢獻的吧!

「尊重生命,維護和平!」乃人人的責任,願能成為21世紀全體人類共同的使命,世界各國的學校以及公民社團、宗教組織和各種媒體都應用心從事「尊重生命,維護和平」的教育與傳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