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修憲是台獨的活路嗎?

修憲是台獨的活路嗎?

自由台灣黨



近日傳出,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與其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將成立「公民憲政改革論壇」,號召青年人以無黨籍身份參選2018議員選舉。

有更多的「反統一、具有台灣本土意識」的華獨力量願意參政,若能有效壓抑中國國民黨的統派力量,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自然是有幫助。但若是認為以李登輝先生為首的「修憲派」有助於「獨立建國」,反而則是壓抑台獨力量,把台獨的能量導引到一條死路。

二十年多年來,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憲法在李登輝先生主導下多次修改。但修來修去,在法理與實務上,都難以突破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框架。
 
在法理上,所謂的修憲,依舊是在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正當性下對其內容做出調整。光是能不能變更領土、更改國號為台灣,就有諸多爭議。更不用說在國際法上,修憲之後依舊要承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地位問題。

在實務上,修憲這種體制內的作法,前提是要取得四分之三的立委席次。姑且不論中國國民黨的依然殘存,就算本土政黨真的取得了四分之三的席次可以修憲,那在如此廣大民意的支持基礎之下,為何不直接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制訂台灣國新憲法?

其實,從李前總統的多次發言中就可以發現端倪。李認為:「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卻忽略了,只要中華民國流亡體制還在,台灣對內被Republic of China綁住,對外被Chinese Taipei限制,在隱性一中框架下,無法獲得國際支持。

當我們繼續把希望寄託在法理與實務上窒礙難行的修憲之路,最好的狀況是能夠深化台灣本土意識。但台獨的最後一哩,則永遠無法抵達,甚至越走越遠。

如果李前總統的新政黨∕政治組織能夠有效的改變中國國民黨選民的支持意向,那絕對是台灣民主的功臣。但如果只是本土政黨既有席次下的內部變動,則與民進黨當選差異不大,對台灣獨立來說也毫無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