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小黑狗蒙難流浪請幫牠找個溫暖的家

小黑狗蒙難流浪請幫牠找個溫暖的家

陳順勝 教授

小黒全身黑得發亮,我們叫牠「小黑」。在我們社區出現應該有半年以上。一開始牠獨自守在社區隔壁緊鄰曹公圳通往澄清湖的支流傍,那兒有一間未完成鋼架建築物內。

牠不屬於任何狗群,但有至少三丶四隻固定的狗街友,所以也不是孤僻的狗。四個月前地主整地,拆除鋼架建築,牠從此沒有可以避風雨棲身的家。三個月前開始選擇我們這棟城堡式建築社區門口樓梯下。管理員怕狗,驅離牠就跑到對邊社區,從此兩社區間流竄。

牠個性溫和丶親人、不吠、不亂咬東西,會判斷勢面與人臉色,不歡迎牠會知趣避開。會聽指令坐下,也會握握手,應該是人家放出來或自已走失的狗。風雨來時會乘著鐵門打開進出車道一個角落躲避,雨一停就開蹓。大家也給牠方便,疼牠的人更多。

我發現牠有頸圈,夜晚有固定的人騎摩托車送飯與水來,是一對母子。有時是年輕人,還有對面人家也常餵牠。只是白天在馬路中央遊盪非常危險,所有車子都要減速或停下來讓牠,也招致不少抱怨。

昨天我不得不求助,告訴我加護病房同事護理師史小姐,她是資深流浪狗救援團隊志工。我跟她說:「我社區門口有隻小黑狗,很乖不吠人或追人,很友善,我可以親近牠。幾個人不約而同輪流照顧牠,風雨來襲,讓牠進社區鐵門內避風雨。問題是這幾天社區有人講話,甚至揚言叫環保人員來抓牠。是否有何建議?如何安排收養的人?就地照顧已經三個月了我暫時拜託社區的人不要趕牠。跟我關係不錯,若有人領養,我會負責送去檢疫,打完疫苗,清潔梳理完畢,當然會送結紥,因為應該是母的幼犬。」

昨晚立刻接到回覆問我有否辦法載到大順路上的動物醫院?她得上白班6天,晚上又不便出門,狗友都約白天抓。我謝謝她,約定今天下午送牠去醫院檢疫。

今天下午,流浪狗救援團隊志工先生來了。他昨晚值夜班,今天特地趕來協助還帶來專用的狗籠子。我們觀察討論一陣子,由我先親近小黑,給雞肉乾,撫摸安慰牠,乘機在頸圈上套上繩子。想不到牠覺得不對勁,一溜煙跑掉了。

到了三點多,為免驚嚇或彼此傷害,不得不請另一位專門的志工來吹麻醉槍。由我先用牠喜愛的肉乾與牠重拾關係,安慰撫摸牠,而後在結束離去時,吹射麻醉槍,準確直中後腿,麻醉後靜靜回到挖土機底下。等牠睡著了,成功送大順路的動物醫院。

四點半我去醫院看牠,已幫牠洗完澡。經過檢查身體情況良好,沒有街狗常有的壁蝨表示先天健康強壯,但有經蚊子叮咬的輕微心𢇁蟲症。因為早期發現,只要藥物治療可依完全康復。

牠很幸運,可以早期進醫院檢疫與治療,會給牠打完疫苗再請善心愛狗人家領養。這是隻雌犬,已結紮過,查無晶片。很可愛、健康、身心正常,疼人惜愛的狗。等我們把牠整理好,希望網友發揮愛心領養牠,我們會協助!


我會常去看牠,傍晚我去醫院志工先生還在,謝謝您們三位,辛苦了!沒有您們協助我還不知怎麼辦呢!拜託求神明保佑,讓小黑順利有個家,有人寵愛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