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長庚是誰的?是治癌中心或致癌中心?

長庚是誰的?是治癌中心或致癌中心?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蔡志宏

看到王瑞慧新任長庚醫院董事長的新聞,引發我想到幾個問題:

一、為什麼歷任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都是王家的人?四十年來長庚已培養許多國際級醫療人才,是否仍是不堪大任?只有王家子弟天生異秉,才是長庚永遠的救世主。或是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早已被認證為是王家的家族產業?

二、非營利組織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成為私人營利企業台塑關係企業的控股中心已成公眾熟知的事實,不知小英政府認為這個事實是否合法?合情?合理?是否符合轉型正義?

三、做為一個以民眾健康為職志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却容許其轄下的台化公司以燃燒高硫生煤在彰化市區內脱硫設備不足的發電廠發電,造成彰化市及鄰近縣市民的健康隱憂,雲林六輕更加上VOCs等有毒致癌揮發氣體對雲彰地區的健風險,是否有違背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的宗旨目標?

四、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旗下的台塑集團排炭量佔台灣全國總排炭量四分之一,對台灣實質的經濟及財政貢獻却遠低於排碳量,對温室氣體排放已成世界貿易議題的當代,台塑集團的高碳排放將造成台灣的國際貿易障礙,不知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可曾討論此議題?小英總統與長庚高層會面時可曾討論此議題?

五、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每年獲利大部份來自石化業,堪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為石化財團法人,但是長庚董事會對台塑石化業真的有用心經營嗎?

台塑集團年營收約2兆台幣,研發費用却只有16-50億,約0.25%以下,佔其營收比率甚至不及國外大廠如日本三菱化學及德國BASF的十分之一,甚至低於台灣同儕石化業。因此台塑集團與高階產品漸行漸遠,只能靠大量生產利潤微薄的高汙染低階產品度日。台塑的金雞母竟然是燃煤高汙染的麥寮電廠,每年營利率30%以上,年獲利曾超過百億以上。

在加徵能源税、碳稅、汙染費、水費聲中,在台灣的台塑集團是否即將簽好DNR步入被安寧療護的企業?或是要進入加護病房,力搏永續發展?

六、非營利組織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本來是台灣最大的治癌中心,却經營台灣致癌風險最大的石化營利企業,並得到國際組織Ethecon的黑星球獎及國內環保團體無止境的抗議。兩種產業是否有利益衝突問題?其董事會是否嚴重違背其宗旨願景而需要政府全面介入改組?或將台塑集團的股票全部出清,而改投資優質的節能綠能企業以避免利益衝突並提升醫院形象?

七、不知臺灣是否仍有政黨或立委敢在立法院對長庚台塑提出質疑?更不知臺灣是否仍有媒體願意提出專題評論,促進台灣最大的醫療體系能脫胎換骨,成為台灣的驕傲,而不會成為台灣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