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人人要活出生命的價值

人人要活出生命的價值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人人從母胎出生,來到人間,多數人活到6、70歲,而也有些人活到一百多歲。不管生命的年歲長短,究竟我們一生活出甚麼樣的價值,以利人也利己呢?!

七十多年來,我從許多的體驗與觀察中,使我體會我們人人必須活出生命的價值,包括有學識,有愛心也有正義感。

從小到大,我們經歷在學校的學習以及自己的努力學習。人人必須滿有學識,知識以及常識。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因為正如愛默森所言:「我們的知識是累積無數人的思想與經驗而成」。為此我們的一生必須多讀書多學習,也多參加學術研討會及專題座談會。從許多專家學者的分享中,使我們學習更多。而且也要多參與有意義的社會公民運動,使我們更了解在所身處的社會中有那些問題我們必須關切並參與改進和解決。

人人活在世上更需要有愛心。有些人一生都很自私甚至蠻橫,只顧自己的利益,很少會去關切別人以及社會上眾人的需要。聖經上說:「如今長存的有信心、希望與愛,其中最大的是愛。」有愛心的人常會留意、關切與供應家人、親友、鄰居與同事的需要。尤其他更會伸出手幫助貧困者的需要。而更大的愛心就是愛自己的國家,因為國家就是我們全体國民的生命、生活與命運共同體。自己的國家若被強權所侵吞與統治,必定會有許多人遭受迫害。而全民也就淪為次等甚至三等國民,任人擺佈與操控,人人活著失去自主與尊嚴。自己的國家若遭逢動亂、恐怖攻擊與戰爭,也會有許許多多的人淪落為流離失所的難民。為此,有深廣愛心的人也會多方關切國際局勢,因為人類就是一個大家庭。現在我們有七十多億人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天災戰禍若發生時,必定會有害於全人類。

除了要有學識與愛心之外,我們更需要從有學識與愛心中發出正義感,滿有正義感的人也才有勇氣站出來反對與制止不公不義的事持續地發生。最近我們台灣新政府要從事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處理以及年金改革,卻遭遇不少阻擋。有正義感的人必定會不斷地站出來發聲支持改革,使台灣有新的改變與發展!

願我們人人有學識、有愛心也有正義感,始能活出生命的價值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