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288 期活動訊息



《左岸沙龍X共和派的台灣島史綱》
第四講——十六世紀歐洲戰爭與閩南背負的汙名

【講座介紹】
  《共和派的台灣島史綱》系列講座將講述台灣島身為多族群島嶼,在歷經不同統治後的揉合過程。
  當今對台灣史的認知,往往只追究戰後史,對 Nation 理解又受到知識翻譯的文化性阻礙,從而建國運動窮於解釋本島複雜的人群與形構力——即如何定位本島的族群闡釋、文化發生論、歷史分期、社會形構力⋯⋯等問題。晚近以來往往只因「用詞歧見」而發生劇烈的內鬥與切割,屢見不鮮。有鑑於內部性的爭端日益影響到建國運動路線的共鬪化,因此有海域亞洲與台灣島史的系列講義。
 本系列講座將由「被綁架的政治史」、「噓!族群分類與帝國政策」、「語言政治與古地名的社會意義」三個方向切入討論這些問題。承接方法論、被綁架的政治史之後,本講次是第二個主軸「噓!族群分類與帝國政策」第一場。

從東亞發展史觀之,本島是從未被劃入任何一個朝貢圈內、島民們素來有著「不朝貢」的「蠻、番性」極重的多族群島嶼,而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族群分類,其實是一直到日本時代才初步劃定。然而從大清帝國對台島的統治開始,就有劃定「番界」,並實施差別待遇的統治手段。
   透過此主軸,能對族群分類背後的框架有基本的認識,了解族群分類係出於統治便利性的統治者邏輯。也試圖去化解部分人想要藉「85%血統研究」來把自己劃入所謂「原住民族」,以為唯有如此才能取得獨立建國根本正當性的焦慮。這是身處多族群島嶼的我們若要建國不可迴避的問題。

【講者】Nick Orange,台灣極少數古東南亞史研究者,Sri Vijaya 學、Pallavas 碑文研究者,以島嶼部東南亞與海域亞洲為台灣島史提供海域視野的參照。
 【時間】2017  07  29 日拜六 140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臨沂街 25  15 號)忠孝新生捷運站 2 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 25 巷右轉

*將台語做為學術化表達工具的嘗試,避免讓台灣學研究失去其民俗基層的活力,本系列講座以台語進行。
*為維護講座品質,請務必填寫報名表單,照網路報名名單現場繳費「100箍新台票」。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FETN - 蠻番島嶼社



余登發與轉型正義
余發發與黨外勢力的興起~
特展時間:10681日至920
特展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第三展示室
•開幕式
時間:10681(星期二) 上午10:00
•座談會Ⅰ--主講人:薛化元博士
時間:106812(星期六) 上午10:00
•座談會Ⅱ--主講人:王瑜君博士
時間:106826(星期六) 上午10:00
舉辦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F會議室 231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



敬邀:「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
 各位先進平安:
文化部為向民眾說明「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內容,並廣納各界對於草案之意見回饋,特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辦理一場全國性公聽會,因您為此領域的專家,故邀請您來參加。期望您能蒞臨指導,一同為臺灣各固有族群語言發展齊心盡力。
「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時間地點如下:
時間:7/23() 上午9:3012: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大樓201演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敬邀
助理徐暐妮 敬上



2017年北社第四屆深耕民主研習營
    間:106810日上午8:30106812日下午17:00
    點:台北市NGO會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8)
報名費用:每人NT$100(報到時收取,作為參訪行程結束後聚餐補貼費用)
參加人數:80
舉辦單位:主辦:台灣北社 
          協辦:台灣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活動內容(課程設計與架構)
  台灣目前國內外形勢緊張是不爭的事實,面臨的挑戰比其他國家複雜太多。內部除了根深蒂固的傳統保守勢力外,更有其他外國勢力毫不的強力干預。這次(第四屆)的研習會,將探討深化臺灣民主政治及可行戰略,並介紹世界各國實行民主政治成功與失敗的實例,也將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南向政策和各項重要建設納入研討內容中,期帶能將民主政治的理念真正深植於台灣,台灣的經濟力與國力可以重建和強大,也讓台灣的民主成就,可以擴散並分享至國際社
動機與目的:
  台灣現有的自由民主體制是無數先人的鮮血和眼淚抗爭奮鬥的成果。讓自由民主的觀念和價值可以永續不斷的傳承給下一代,是每個正在享受台灣自由民主果實的我們不可歸避的責任。
2016選舉激情退潮後的台灣,國家體制的運作在觀察者的眼中,並未隨著號稱「本土政黨」的全面執政走上更成熟、更貼合大多數人民需求的路;反而隨這新政府的走馬上任,一例一休、同婚爭議、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公投補正等等,一波又一波的抗爭浪潮層出不窮。而讓人更憂心的是,伴隨各項抗爭行動背後所隱藏的是統獨、財金巨大利益,攸關台灣國家整體存續的問題。有識之士莫不憂心忡忡:台灣的民主會因而衰退嗎?對這個的回答,我們在這次的研習會中將檢討台灣現況,是否條件俱備甚至更堅強?抑或有所不足而衰退?有無可以更加強化良方?還有,新政府所大力推動的南向政策和前瞻建設對台灣的主權獨立自主會有怎樣的影響? 這些問題,將由引言人/與談人帶入主題,請參加學員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藉這每年一度的研討會,可以將數十年來前輩努力的民主果實,化為遍灑台灣各角隅的種子,讓民主之樹牢牢深植在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