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必須被消滅的媚中媒體

必須被消滅的媚中媒體

自由台灣黨政策中心主任 溫朗東

中國時報用了頭版篇幅,譴責民進黨政權追殺混進立法院丟水球的實習生,顯示了媚中媒體的價值錯亂。

像是旺旺中時這種一邊在中國做生意,一邊擔任統戰傳聲筒的媒體,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台灣。如果有民間自發性的親中聲音,基於自由民主的精神,我們當然不能全面禁止。但最低限度,基於利益關係(討好中國)而經營的媒體,已經涉及到國家安全,應該立法禁止在台灣發行。

實際可以採取的作法是,不只是中資(或透過第三地偽裝的中資)不能在台灣經營媒體,連台商母集團在中國經營商業活動,到達一定經濟規模者,都不應該有在台灣從事報業的權利。

台灣人的媒體應該反應台灣人的聲音,而不是反應中國人的利益。

回到水球事件,目前來說,並沒有充分證據證明該名中時實習生是中國間諜。但是他也不是中國時報所稱的「孩子」,身為成年人已經有足夠智識,判斷是非,承擔責任。

混進立法院丟水球,一定是錯的嗎?從非暴力抗爭的立場,當政權的不公義到達一定程度,沒有其他手段可以制止的時候,丟水球已經算相當緩和的手段。

台灣的民主機制,在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下,長期以來都有嚴重殘缺。選舉制度與政黨文化都是贏者全拿,從馬英九時期到蔡英文時期,施政就算脫離了民意,公民依然沒有直接制衡的方法。

但是,水球大戰的導因--前瞻計畫,是否為不公義的政策,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真正關心台灣前途發展與南北均衡的人,反對的不是建設,而是包裹式的立法、過於草率的計畫、無法創造青年就業機會的資源分配。

南部要蓋捷運當然很好,但應該要經過周密的規劃與充分說明,並且思考:是否有更優先的產業整合經濟措施可以先行。執政黨並沒有做到這些,前瞻計畫的推動是不周全的。

不過對中國國民黨以及媚中媒體來說,並不是出於理念而反對前瞻,純粹是為反而反、替民進黨添亂。他們並沒有花心力思考如何讓民眾過得更好,只是要塑造出「執政狀況很混亂」的印象,從中獲得選舉利益與中國利益。

所以,從非暴力抗爭的角度來看,潛入立院丟水球,未必是間諜也未必罪大惡極。但這種說法能夠成立的前提,是肯認公民不服從的權利……媚中媒體當然沒辦法這樣做,於是只好拿出「大人欺負小孩」的說詞,簡直是笑話一場。

即使該名學生是共青團成員,想要透過丟水球塑造立法院混亂,但任何民主國家都有意見衝突產生的混亂,並不會因此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最多只是成為極權專制政體自我安慰的素材。


整個前瞻事件跑下來,證明了台灣最急迫的就是徹底消滅中國國民黨與媚中媒體的勢力。一旦這些力量還寄居腐蝕著台灣,民進黨就算作法有爭議,也沒有質疑的空間,不然就變成跟統派站在一起。理性的公共思維論辨,就變得幾乎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