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抗議年金改革的統派思維

抗議年金改革的統派思維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中國國民黨與少數軍公教成員,藉由年金改革的議題,對蔡英文進行如影隨形的抗爭。

抗爭的基礎,在於理念的正當。維持必定破產的年金制度,有甚麼正當性?至今這些抗爭者避而不提。

長年以來,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其中一個明顯的措施就是用所謂的省籍,限制台灣人參與公務體系的機會。再進一步用超乎世界水平的所得替代率,繳少領多的年金,來穩固搖搖欲墜,「還我河山」遙遙無期的統治謊言。

其實,只要有仔細看過蔡英文年金改革的方案,就會發現這只是緩步的改革,只能延後破產的年限,而沒有建立能夠長久安定的退休金制度。甚至連本來已經不多的勞保年金,也一起被砍。

連勞保都有減少,所以年金改革根本就不是甚麼敵視軍公教,只是對逐漸逼近的財政危機,不得不為的作法。這做法在細部上有許多瑕疵,但方向上支持年金改革的民眾,一直都有六成到八成。

軍公教年金會出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思維中,從來沒有從台灣人的長遠利益思考,只求當下的統治安定,這就是不折不扣的殖民特色。

諷刺的是,時間來到2017年,公民意識已經抬頭,非暴力抗爭的理念日漸普及,回到抗爭活動的原點:這些年金抗爭者的理念是甚麼?不改要如何讓台灣繼續運作?

對統派來說,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只要有媒體上的抗議畫面,就能塑造出蔡英文的無能形象。至於真相為何,該不該改革,他們並不在乎。


不管是媒體、抗爭者、甚至年改議題本身,對中國國民黨來說,只是獲得政權的手段。有這樣腐臭的對手,也難怪民進黨在很多方面上日漸懈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