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垃圾焚化爐和核子反應爐有異曲同功之「妙」,就是把問題丟給以後

垃圾焚化爐和核子反應爐有異曲同功之「妙」,就是把問題丟給以後

公民電力公司發起人 方儉

核電廠的輻射問題,讓全民「有輻同享」。焚化爐把固體廢棄物燃燒氧化後變成更毒的廢氣,飄出去,也是全民吸毒。

焚化爐的灰渣更是蓄積了戴奧辛、重金屬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但是都市垃圾焚化爐是環保署20多年來的傑作,不但不當成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還巧立名目成「資源化」。這和30年前台灣燒廢五金的心態有何不同?

根本問題在於台灣沒有國土規劃,總要有地方存放、處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到今天都沒有。不只焚化爐的灰渣無處可去,台塑汞污泥,台電含多氯聯苯的電容器,以至電子產業的廢液、固體廢棄物都是無路可走,而流布在台灣各角落、河川、海洋。

我們都在罵國民黨政府是外來政權,牙刷主義,沒有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鄉。現在以台灣人主體價值為號召的民進黨全面執政,地方也是綠大於藍,6都拿下4都,但是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

儘管過去有永揚事業廢棄物處理場,由於永揚環評書涉多項違法不實之記載偽造,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正確性與公信力,民國905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不應繼續維持,現在又有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又設在地質脆弱,有斷層,又具有國際地質景觀價值的月世界,這不是更糟糕?

看到年金問題(不只軍公教,還有老農、勞工),政府財政破產,那還是小事,而核廢料、有害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比這些年金問題更嚴重。這些我們留下的「毒資產」讓台灣未來破產。

台灣的焚化爐問題不亞於核電給公共安全、公共衛生的危害,我們真的要看台灣本土價值在哪裡了。知不知道大小便要去廁所,能不能把自己的屁股擦乾淨,不把尿液滴到小便斗外 ,把衛生紙丟進抽水馬桶沖掉,有完整的化糞池或污水處理系統。


「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應該是台灣人做人基本的道德價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