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緬懷劉曉波 從《零八憲章》與《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談起

緬懷劉曉波  從《零八憲章》與《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談起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榮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殊榮、中國民主人士的劉曉波,中國東北吉林省長春市人,具有滿州人堅忍不拔的精神。2009年在未得獎之前、中共暴政羅織即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罪下並判處監禁超過4,000個日子之後,近日因習近平為首流氓政權執意隱瞞其肝癌,欺瞞國際社會,始終不肯其保釋出國就醫,延診拖至末期,以鐵欄圍住房間、視頻欺騙世人,並限制出境,不幸終於在今年713日下午535分,不敵病魔纏身,與世長辭,享壽61歲。惡耗傳來,舉世為之哀慟。英年早逝的劉曉波曾留下《零八憲章》與《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等大作 (在本文中,筆者針對此二論著,抒發己見,以饗讀者),必定名留青史、永垂不朽。至於殘民自肥、惡貫滿盈的習近平等匪徒必定遺臭萬年,受到歷史的譴責與萬民的唾棄。

2008年出爐的《零八憲章》乃後續劉曉波集結各家之大成,由其全力調和左右、兼容異見,預為中國日後實施民主再造,並成為建立中華憲政民主聯邦共和國的共同目標而奮鬥。據悉,《零八憲章》的形式與精神,參考捷克與斯洛伐克的《七七憲章 (Charta 77)》與融入台灣民主改革思想而成,等於兼具中西文化之精隨和體現所集成的思想大作,故遭致中共曾批評《零八憲章》是移植西方思想,中國則有不同的國情,因此水土不服,《零八憲章》將無法在中國實踐。另一位創作人之一的張祖樺對此曾表示,《零八憲章》的思想源自於外國諸如:美國、英國、法國與前捷克、斯洛伐克的西方思想,但我們也有本土資源,那就是台灣。換言之,《零八憲章》除了師法國外的思維,亦融入台灣文化的元素。此即宣告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理念為中國民主人士所景仰,並認定台灣就是樂土與淨土,深植現代化中國人的心中。因為在1986年以前的台灣黨外運動盛行,並藉由《美麗島 (Formosa)》雜誌積極地宣揚前述的理念,並經常透過文字來表達訴求。中共當局曾指控《零八憲章》背後有受到外國勢力操控,張祖樺直言:「不同意那種絕對反對干涉其他國家事務的觀念」,並稱《零八憲章》為「基於全人類共享的普世價值...它是所有人的,但中共並不同意這種普世價值。」( [1]) 此普世價值,具有天賦人權的意涵,且無庸置疑是高於專制獨裁的共產黨政權

《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2]) 一書,收集從2006年元月起至2008年十月間,劉曉波所撰寫的五十篇文章,由另一知名異見作家余杰所編輯而成,其後在台灣本土素有盛名的允晨文化出版問世。劉曉波,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手法有著非常敏銳的觀察與精闢的解析。他說:「中共至今仍是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有七千多萬黨員,約占中國總人口的5%,在人民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員所占比例高達70%以上。中共有滲透中國最基層的龐大組織系統,掌控著經濟、政治、司法、媒體和文化的資源。中共用政治權力向社會大眾強制性地灌輸中共的意識形態,並無情地公然踐踏新聞言論自由,敵視民意」。因為在中國唯有共產黨員才是這個國家的子民,天之驕子,享盡一切的福利,其他人皆為草芥,等於95%的人民在奉養牠們,任其揮霍無度與作威作福,形成絕對不公平的社會。中共已經由革命政黨變成利益掛帥的黨,尚黑發揮至極致,奉行拜金主義,凡事皆向錢看齊。黨的整體利益轉變為以權貴家族為核心的利益團體,由黨天下變成為家天下。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的意識型態,於是破產而蕩然無存也! 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之後,中共政權已經由強人極權演變成為寡頭獨裁,把大國外交、大國崛起的口號與「反美、反日、反台獨」等捆綁在一起。中國的私有化是「強盜式」的掠奪,根本是無視於個人自由權利與社會公益。權貴家族的「太子黨」憑藉著獨裁特權,肆無忌憚地巧取豪奪財富,國有資產幾乎流入極少數權貴子弟的口袋中。至於工人階級只是中國權貴集團取得特權、穩固政權的工具,長年累月的跛足改革、恐佈政治及經濟利益的脅迫利誘,已將多數中國人的尊嚴、誠信、良心與理想等完全吞噬殆盡。所謂的大國崛起,不就是大國沉淪?

劉曉波今日雖已往生,但其精神永在,長存於華人世界中。令人尊敬的是,他主張溫和性的政治改革,此點和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主張-和平、理性而不流血的革命方式接近。劉曉波,當時僅謙卑地要求中共開放言論限制,尚未直接挑戰到黨禁開放。他並且樂觀地認為方興未艾的民間網路、輿論、維權運動等終究會逼使中共政權讓步,接受現實、屈服於民意因而讓中國人日後擁有自由、民主、人權。該書中提及中共操控中國政局的手法,和昔日的國民黨在台灣頗為類似,例如:立法、行政、司法三權與媒體 (第四權) 全由中共一把抓,遂行一黨專政獨裁! 因此,有人家說:「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本質上相同,兩者是兄弟黨,都是黑金政黨、不良商品,終會被人民所淘汰,早晚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中」。

參考資料:
[1] 風傳媒國際中心,2017。《零八憲章》是西方思想產物?起草人張祖樺:沒錯,但也融入台灣民主思想,風傳媒:626日。

[2] 劉曉波,2009。《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允晨文化:10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