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解嚴時代》蔡百銓:待從頭收拾舊山河

《我的解嚴時代》蔡百銓:待從頭收拾舊山河

蔡百銓(立志參加2020民進黨黨內初選)

本文所謂「解嚴」是指1987/7/15解除政治戒嚴,台灣人民光復行政權與立法權,但是司法權仍待光復。把法院從國民黨手中奪回,交還給台灣人民開,台灣才能說是徹底解嚴、完全民主。司法權下放,陪審團制簡單易學,最能夠立竿見影。

筆者上周發表「我的戒嚴時代》蔡百銓:一段莫名其妙的歲月」,標題模仿2017/714自由時報「我的戒嚴時代》艾琳達:三民主義竟然曾是禁書」。本文副標題「待從頭收拾舊山河」出自岳飛《滿江紅》,此處具有雙重意義:重建台灣、重建自己。

重建台灣

2016年總統與國會大選,國民黨慘敗,迄今毫無復甦跡象。這應該是重建台灣的大好契機。但是這一年多來蔡英文政府施政荒腔走板。兩黨比爛,這是台灣的宿命?是台灣人基因差,還是蔡政府體質不良?2020年如果蔡英文連任,或者民進黨另一個檯面上派系人物取而代之,台灣會變得更好嗎?民進黨派系分贓格局幾乎已經定型。不論哪個派系當選總統,都要分給其他派系職位,是否適才適所則非所過問。醬缸裡可能出現新氣象嗎?

民進黨是在戒嚴病態環境裡誕育的,從黨外山頭組合,演變為如今的黨內派系組合。不同派系如能提出不同政策(例如左派與右派、募兵制與徵兵制等)互相辯論與激盪,經由辯證而取得共識,對於建設台灣必然很有意義。但是如果演變成分贓機制,派系之存在就無多大意義。

民進黨是被新潮流鬥爭攪爛的。江春男讚美邱義仁對於台灣民主很有貢獻;那麼以此邏輯,專搞鬥爭的毛澤東對於中國民主應該更有貢獻。政治人物應該接受公評。我數度撰文質疑2012年大選新潮流出賣蔡英文,但是他們迄今還不敢答覆。

秀逗政府,台灣完蛋

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朝大野小,陳水扁仍然做了很多事情。2016年第二次執政,完全執政。台灣百廢待舉,理應開闢許多改革戰線。但是蔡政府顯然缺乏宏觀視野,截至目前只開闢少數幾個領域。

政府的工作就是兩大項目:興利、除弊。興利方面,還沒看到蔡政府做了甚麼。除弊方面,目前唯一成就是年金改革,卻搞得烏煙瘴氣。蔡英文自己承認看不懂一粒一休,為什麼硬是強推?納稅人都有權利批評政府,為什麼郝明義沒有資格批評前瞻計畫?滅香還是減香?秀逗政府經常忙著危機處理這類無厘頭問題。周文王一怒而安天下,蔡英文卻經常在震怒。請息怒,不要傷害身體。

先烈與前輩打拼數十年,造就這麼一個政府。沒有人天生就是英才。媒體經常發表頗有見地的評論,好好拜讀幾篇就不難獲得啟發。但是就有一些腦殘閣員似乎都不讀,或者讀了也讀不懂。例如世界級人物弗里曼對台灣提出嚴重警告,卻沒有任何閣員提出回應或反駁。參考風傳媒2017/6/24報導:「弗里曼警告:台灣政策若不跟上行動時代,十年內人才將走光」(http://www.storm.mg/article/287547),2017/6/26自由時報社論「佛里曼筆下的台灣」,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13713)。

寫書、犯小人

稍微介紹自己,我有志參加2020年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鼓勵郭正典與其他黨員同志一齊參加初選,百花齊放才是民進黨傳統。前提必須廢除登記費高達500萬元的「蔡英文條款」,容我另文說明。

不久前,順路拜訪中醫師高國良。他說我的臉孔從鼻根逐漸發亮,顯示健康好轉。過去十多年,他都說我的臉孔烏雲密布,命運無法改變。獲有他鼓勵,我更決心參加2020年黨內初選。或許由我這個素人出面,反而可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局,誰知道?

過去我臉孔發黑,源自生理與心理健康問題。(一)生理健康不佳,乃因翻譯與寫作太用功,又不懂養生之道,累壞身體。書到用時方恨少,為了解決台灣外交與文化建設等問題,我不斷藉著寫書充實自己。人生苦短,捨不得花四、五年時間攻讀博士學位。學位不代表學問;學不見得有術,不學則永遠無術。曾在數所學校兼課,經常開新課,很用功但是準備不夠,很對不起學生。

(二)心理健康不佳,乃因「犯小人」而幾乎被活活氣死。紫微斗數命盤明確指出我「犯小人」。研究生時代參加黨外運動,小人懷疑我是國民黨特務,躲在我背後偷聽我談話,也有小人說我是因為感情問題才會投入政治活動。1991年我離開中央黨部,因為反對雙首長制且無發言權。我在電話上答覆同事說我不關心政治,那是講給監聽電話的情治單位聽的。但是眾小人長久在背後傳播,說我不關心政治。埋頭寫書充實自己,小人說我拼命寫書賺錢。先母與兄姊要我買房子,這也招來小人嘲笑。

憂心悄悄,愠於群小。邪不勝正,小人無法把我消滅。有些小人抄襲我的文章或是剽竊我的創意,然後裝著不認識我,或是打電話或是當著面罵我,甚至鬥爭我。最可笑的是我研究南島民族,有意脫華而故意說「台灣屬於東南亞」。某大教授卻把這種錯誤的主張納入其外交政策,然後回頭找其他事情攻擊我。

重建自己、重建台灣

高國良醫師說我健康好轉。這很可能是因為三年前2014年我撰寫簡短自傳(拙著《台灣之戀:卻顧所來徑》末篇),想起學生時代曾在教會受洗,因而返回教會。去年八月我加入某教會的詩班。為了讓中氣通暢而把聖詩唱好,我抬出擱置廿多年的舉重健身。如果從宗教立場來解釋,那就是聖靈帶領、上帝垂顧。

自己健康改善後,現在就看有沒有機會改善台灣。從黨外到現在數十年,在政治領域與教學工作方面,我都是一條魯蛇(loser)。但願我能夠順利登記黨內初選,進而代表民進黨打贏總統大選,繼續完成台灣第二場民主聖戰,光復司法權,讓台灣徹底解嚴、完全民主。


參考2017/7/20「我的戒嚴時代》蔡百銓:一段莫名其妙的歲月」http://alliancesafeguardingtaiwan.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