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叩頭朝拜和與虎謀皮能一樣嗎?

叩頭朝拜和與虎謀皮能一樣嗎?

廖清山

行政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未來退將或政務官赴中國,若違反或損及國家尊嚴,情節嚴重者可剝奪月退俸,一輩子不得再領。

一個曾經出席中國舉辦的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在台下畢恭畢敬,一本正經聆聽習近平訓話,還被央視直播畫面特寫的退將吳斯懷,一時按捺不住,嗆聲這項修法是所謂的「退將條款」,政府的格局太小,氣度不夠。

他還質疑,賴清德說「親中愛台」,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這些有無問題?民進黨是否要釐清?

吳斯懷很愛講話。

柯文哲出訪日本時,針對著日方贈送的禮品表示,「這是給窮極無聊的人玩的」。此話讓不少人認為柯P失言,吳斯懷也批評柯文哲「自以為幽默」且「傲慢無知」。然後話鋒一轉,把箭頭轉向台北市民,責問說,「支持度還沒掉多少,這是市民希望的水準嗎?足以當年輕人的表率嗎?」

柯文哲白目,誰都知道。他就是管不住嘴巴,該講不該講的,常常胡說一通。久了,大家若聽到柯文哲胡言亂語,大都搖頭不理會,只注意他做什麼,不做什麼。自然,有些「政績」讓人滿意,有些則是叫人不敢領教。民主社會嘛,沒有什麼好奇怪。

至於支持度如何,那是柯文哲本人要關心的事。目下又不競選,也許他根本不在乎。

而市民希望的水準是什麼?太空泛。有人喜歡上乘的生活品質;有人關心教育;有人在意言行舉止。何况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市民的希望是一回事,真正要達到要求,可不是誰說了算。

談到年輕人的表率,那真是不知從何說起。過去有一個「民族救星」和一個「國父」,兩個人好像在比賽誰玩過更多女人。本就有妻妾的後者,在31歲流亡日本時,將擔任貼身秘書的15歲日本少女,變成「女人」。32歲時,遇到10歲的另一日本少女,一見鍾情。等該少女14歲,「國父」亟想迎娶,當時被女父拒絕,但兩年後還是正式成親。那時候,已是22歲的「貼身秘書」還是和「國父」在一起,持續「有關係」。

「民族救星」和「國父」够不够資格當年輕人的表率?而當你知道他們竟是如此下流不要臉時,還會把他們當一回事?

吳斯懷的發言,實在聽不下去。        

而在反年金改革,發動一波波抗爭時,吳斯懷也說話了。

他痛批說,民進黨政府不要質疑軍人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忠誠度。大家為了國旗,付出了4050年的歲月,「目的就是要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大陸侵略」。他特別強調,「沒有我們的付出,台灣能夠經濟發展走到今天嗎?」

咦,年金改革不是多數台灣人的願望嗎?馬英九想做,沒做成,蔡英文繼續完成。這怎麼能够單獨怪罪到民進黨政府?而且整個過程,從沒聽說過有人質疑軍人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忠誠度。

而在他表明維護國旗,「目的就是要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大陸侵略」時,倒真令人懷疑習近平訓話,他卻乖乖坐在下面聆聽。到底是睡著了,還是沒有神經?面對侵略者訓話,竟能不動如山,本事還真大。

「沒有我們的付出,台灣能夠經濟發展走到今天嗎?」一句話,更是問得奇怪。許多人的付出,怎麼能够突出部分人的功勞?而且發展的成果,是否平均分配,台灣人都很有錢?若是肯定,年金改革就是多此一舉;若是否定,問這句話,根本毫無意義。

可見吳斯懷說話不經大腦,說的話,只怕連他自己都不懂。

據說吳斯懷念書認真,也有野心。但因個人條件所限,同期李翔宙早已成就輝煌,自己還是鬱鬱不得志,只好找李天羽當靠山。可惜李天羽與當權的國防部長李傑不合,吳斯懷也遭殃受到冷凍降調。後來好不容易李天羽得勢上場,吳斯懷終於當上陸軍副總司令。但還是因個人條件所限,無法昇上將,只得依法退休。心裡卻有更多不滿,而開始怨天尤人、怪東怪西。

後來做的事,說的話,可能是心理不平衡產生的反社會行為。完全是正常人難以理解的。

吳斯懷曾質疑,蔡英文若修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他要問,民進黨「政府人員」或是綠營縣市首長若到中國進行招商,是否也被定位為政治性活動?如今他更直指賴清德和柯文哲說了一些話。他想知道,這些有無問題?民進黨是否要釐清?

招商是一種盈利式的經濟行為。無論引進資金或招攬商戶,都是民間,人與人的關係,本來就不是政治性活動。

至於賴清德和柯文哲的言行,目下正受台灣社會的檢驗和批判。

幸而過得了關,重頭戲就在後頭。從言到行,可能遭遇的困難,要比想像嚴重。中國早定下有形無形的種種限則,真想從他們那裡獲得利益,無疑與虎謀皮。

一旦過不了關,可能就是政治生命的結束。這是民選官員的宿命,沒有多餘的話可說。

將軍的存在,則是建立在對國家的忠誠上面。不忠者,根本無法立足,遑論升官?而且無論在職退職,要求不能改變。試想他們若損及國家尊嚴,以往帶過的兵,要繼續效忠國家,或跟隨退將損及國家尊嚴而受處罰?簡單的道理,淺顯易明。

錯了就是錯了,吳斯懷的辯解,徒然顯出他的無知和心虛。過去無法可管,裝瘋賣傻也許可以得某些虛名和便宜。如今有法可管,還是老實一點吧!否則吃不了,兜著走。——何苦?

不過英全政府一定要說到做到,該罰就罰。否則蜂窩已捅,若還因循苟且,敷衍了事,絕對後患無窮,永無寧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