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中華民國警察究竟有多恨台灣? ──1022中壢火車站前濫權逮捕事件之聲明

中華民國警察究竟有多恨台灣?
──1022中壢火車站前濫權逮捕事件之聲明

昨日(10/22)傍晚18:00時,台灣獨立建國中壢大旗隊照往例於火車站前舉旗宣揚台獨建國理念,遭人向當地派出所檢舉喇叭撥放音量過大妨害安寧,警察因而前來關切。過程中,警察並未依照規定請示相關權責人員檢定噪音分貝再行處分,而是直接要求大旗隊降低音量。大旗隊余能生隊長當下即調降喇叭音量,並未打算進一步與該名員警據理力爭。

然而該名員警依然不願罷休,進一步要求余能生出示證件進行盤查,余能生表明請他具體說明大旗隊有無犯罪事由,該名員警卻聲稱其依警察職權行使盤查權,人民不得拒絕,否則就是妨礙公務。面對如此不知所以藐視人權的執法行徑,余能生不願意配合,與該名員警在現場僵持。

隨後適逢大旗隊收隊時間,余能生準備示意隊員收旗,殊不知該名員警隨即動手拉扯余能生,如法炮製警方處理社運陳抗現場的栽贓手法,趁雙方發生口角之時將余能生壓倒在地,並且使用手銬腳鐐等警械將余能生進行逮捕到分局,於偵查隊更是發生未進行正式偵訊之時即要求余能生在筆錄簽名的荒謬舉止,該名執勤員警更是不顧是非的搶先到醫院進行包紮,除了荒謬的妨礙公務及汙辱公務員之外更是反控余能生傷害罪,並且在尚未請示檢察官的情況之下隨即一再揚言將逕行移送地檢署。

隨後,眾多網友發起聲援以及譴責本次的濫權逮捕,稍晚,中壢分局才改為訊後釋放,但仍將余能生函送地檢署等候傳喚。

在此次事件,本辦公室與該分局之交涉過程當中,中壢分局表示這只是個案。然而我們從過往中華民國檢警系統面對不同政治主張時所採行的差別待遇之中,即可認知這是面對特定族群的結構系統性迫害,絕對非個案兩字可以解釋。無論是警察職權行使法當中的條文空洞、或是「妨礙公務」之罪名所給予警察面對所有不利於其立場者皆能合理使用暴力的合法授權、甚至更根本的問題:「何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認同台灣者會被貼上比認同中國者更邪惡的標籤?」

「中華民國警察究竟有多恨台灣?」,每次發生這類事件,我們都會在心裡這樣問自己,也問島上的每一個台灣人。

本次事件絕非個案,更與每每在運動場重複發生,例如世大運期間FETN蠻番島嶼社成員陳俞璋僅因手舉TAIWAN旗幟即遭憲兵濫權逮捕的眾多事件如出一轍,一再重複的手法不難看出這是經過系統性訓練的直覺性任務執行,透過黑衣人裝扮規避事件當中的刑事及行政責任、將焦點集中到程序問題使議題討論無法觸及更根本的體制認同設定。如同只要遇到擁護中華民國體制的保守統派訴求或行動,原本滴水不露的強制力行使卻又會心照不宣的漏洞百出。

「中華民國警察究竟有多恨台灣?」,每一個自詡為人民保母的警察都應該要捫心自問這個問題,並且省思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荒謬的假設一再被成立。

『民主的前提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前提是有一個國家』,面對這一連串的事件,我們一定會有行動,不會繼續姑息邪惡的存在。

聲援團體:台灣北社、FETN蠻番島嶼社、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北鳥:歌唱革命、獨臺新社、臺灣獨立革命軍TIRA-101大旗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