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賴清德與涂醒哲醫生世代的臺獨堅持 ——臺獨觀正夯

賴清德與涂醒哲醫生世代的臺獨堅持
——臺獨觀正夯

劉鈺慧(電子業)

李登輝誇讚涂醒哲、柯文哲與賴清德,都是醫生出身:「醫生時代來臨」。尤其賴清德一番臺獨言論,更是吹皺一池春水。無獨有偶,涂醒哲曾提及:「當你一直不分青紅皂白講統一,就是在為臺獨創造土壤。」醫生世代的官員,對於臺獨都有自己堅持的原則,也包括了認同臺獨的存在有其合理性。

將臺灣與中國視為兩個國家,這是面對現實的政策。換言之,此處的「國家」自然是指臺灣──臺澎金馬民眾構成的政治實體,而有別於中國民眾構成的政治實體。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臺灣的政府和民眾並不放鬆其「孤立」行動,不僅反對臺灣加入聯合國,也反對臺灣以「中華民國」或「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周邊組織,只能用「中國臺北」,或「中國臺灣」,中國當局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臺灣的政府和民眾的國際生活空間。很明顯的說,中國如此害怕的反應,就證明中共21世紀仍是極權專制的政黨,產生恐懼,只反映他們從根本地排拒民主力量。

多年來,許多民眾拿著中華民國的護照出國,卻經常被誤以為是中國籍,這就足以證明臺獨與正名有必要性。臺灣社會的「中國認同感」正在逐漸的下降,極大程度上也是因為「中華民國」的國號在國際上已經沒有了絲毫的地位和尊重,「臺灣獨立」正彌補了臺灣人的身分認同危機,「做個臺灣人」成了一種勢不可擋的理念也就理所當然的了。只是中國似乎仍「不大想承認」臺灣是一個獨立個體的國家,且未善待臺灣,表面上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92共識,實際上是把臺灣矮化為其地方政府統治的地區,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中國當局企圖視臺灣為第二香港,臺灣民眾的解讀是中國要「併吞」臺灣,想把臺灣「吃下去」,此想法人之常情。臺灣絕不等同於香港或澳門,臺灣也絕非是某一個國家的殖民地。

今時今日,國際爭議用武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誠如「世界人權宣言」第1條所言:「人皆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均各平等。人各賦有理性良知,誠應和睦相處,情同手足。」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誠應和睦相處」。中華民國憲法第141條規定:「中華民國之外交,應本獨立自主之精神,平等互惠之原則,敦睦邦交,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促進國際合作,提倡國際正義,確保世界和平。」這表示臺灣外交政策的原則為「獨立自主」和「平等互惠」。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臺灣願以「平等互惠」原則,和任何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平等往來,互通有無,互助合作,共同維護和平。


筆者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華山派劍宗與氣宗之爭,華山派除了為葵花寶典內鬥,並爭論誰才是華山派的正宗?更別提《倚天屠龍記》爭相搶奪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屠龍刀」。權力野心,內鬥內行,就像現今政壇。臺獨的路上並沒有一本葵花寶典或九陽真經可遵循,目前爭華山派誰是正宗?或者言之過早,臺獨需要被包容、尊重。用「兩個國家」來定義臺灣與中國,最能合乎當前政治現實與主流民意。「主權在民」或「臺獨」或「中華民國」,皆可以是臺灣民眾的「意識型態」,這類的意識型態不能輕易被弭平。涂醒哲、賴清德的判斷清楚,至少,建立楚河漢界,先從觀念上做轉型正義,又何必被習近平屢屢「不是事實」的「提醒」所驚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