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洛杉磯看台〉安倍晉三輕鬆大勝

〈洛杉磯看台〉

安倍晉三輕鬆大勝

廖清山

日本眾議院選舉幾週前,民調顯示,自民黨主打修憲法第9條, 37%贊成40%反對;當詢問是否贊成消費稅將照原定計劃在201910月調漲至10%一事,37%贊成、55%反對。

可見安倍的情勢不被看好,輿論認為選戰將呈現出「自民黨公明黨」、「希望之黨日本維新之會」、「立憲民主黨共産黨社民黨」三強鼎立的局勢,安倍甚至可能無法過半。

安倍首相也將勝負基準訂為「自民黨加公明黨取得過半數(233議席)」。選前的期待非常保守,一點也不敢樂觀。

想不到1022日日本第48屆眾議院大選揭曉。結果顯示,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大獲全勝,得到超過日本眾議院2/3的席位,且自民黨單獨獲得284議席。從日本內政和外交上來看,在111日眾議院將召開的特別國會上,第四次安倍內閣將正式開始執政。

原本呼聲很高的希望之黨,沒有成為第一大在野黨。希望之黨參選的第一號人物、原眾議院議員若狹勝落選,該黨沒有得到在選舉前所佔有的57個席位。

而在民進黨(日本)和希望之黨合并時,民進黨中遭到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排斥的人們,所新組建的立憲民主黨(原民進黨代理黨魁枝野幸男自任新黨黨魁),奪得了在野黨第一大黨的地位,取得55議席,成績亮麗。

共同社報導指出,安倍出其不意解散眾院,導致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分裂。自民黨坐收「漁翁之利」,贏得選舉。事實上,許多專家也都指出,執政聯盟勝選並非因為長期執政的保守派自由黨有勝選能力,而是因反對陣營陷於分裂,自取失敗。

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的希望之黨,吸收部分民進黨人馬,推出二三五名候選人聲勢浩大。但選戰開打後一直無法拉高選情,隨著選戰進入尾聲,小池提出的「排除理論」反而成為「民進黨投靠組」候選人砲口朝內的箭靶。希望之黨內部甚至傳出有候選人要黨魁小池百合子下台的聲浪。

什麼是「排除理論」?它指的是,希望之黨在吸收民進黨候選人過程中,排除反安保法制的人馬。多名民進黨候選人因此遭到淘汰,通過篩選被提名的候選人也不見得服氣。這種情緒隨著選情不佳也逐漸高漲,後來黨內傳出「小池比安倍還獨裁」的耳語。
讀賣新聞報導,屬於「民進黨投靠組」的候選人柚木道義在自己的部落格喊話,小池既然不出馬就應該早點辭去黨魁職務,街頭演說時還散發「安倍修改憲法第九條,很危險」傳單。另一位投靠組候選人升田世喜男,在選戰期間甚至暗示將退出希望之黨。

勝選者大概喜形於色;敗選者自然少不得檢討一番。

「希望之黨」黨揆小池百合子在巴黎接受訪問,對於眾院選舉結果表示,「是非常殘酷的結果,今後必須切實分析失敗原因」,並為自己在選舉中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言行道歉。

事實上,小池獨斷專行、目中無人。雖不曾說IQ有多高,但堅持別人都不行,一切只有聽她的,結果同志紛紛離去,朋友沒剩下幾個。甚至創黨功臣都憤而離黨,踢爆內幕,造成小池形象大損。

小池使出超級伎倆,欺騙並猛吸民進黨的血,讓民進黨分解。一邊又向「老朋友」拋媚眼,公開說,「我個人在安倍政權時,一手創立NSC(國安會),過去也曾擔任防衛大臣,在外交、安全保障,跟安倍政權沒有那麼大不同。」打算一旦安倍首相下台,不排除與自民黨內勢力合作。這種沒有節操的品性,讓選民看破手腳。吃裡爬外的行徑,更是要不得。

尤其是她根本拿不出真才實料,只會東抄西襲,依樣畫葫蘆。竟然東施效顰,想學安倍推出不知所云的「百合經濟學」,徒曾笑柄。

另外,民進黨參議院議員會長小川敏夫甚至說出,「改革派應以民進黨為主,在選後重新集結」,引起各方譁然,遭執政黨候選人痛批為「詐騙行為」。儘管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出面駁斥「沒有比這個更愚弄選民的事了」,強調選後絕對不可重新集結。但小川的勁爆發言,已讓希望之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小池原本被視為有機會問鼎第一位日本女首相,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從明星變成顧人怨的角色,殊為可惜。

總而言之,反安倍集團之所以潰不成軍,主要在彼此爾虞我詐,失去原則,沒有扎實的價值觀,缺乏政策一致性。想嬴,根本沒有可能性。

至於安倍本人,這一段時間一直為其妻昭惠惹出的森友、加計學園問題所苦。目前暫時擺脫這一政治泥沼,但他應該記取教訓。水可載舟也可覆舟,選民可以給選票,也會收回,這是他們的權利。

勝選後雖然他在電視節目中強調,「將在認識到還存在嚴厲目光的同時,謙虛面對勝利。」但無可否認,他肯定會繼續推行他的「安倍經濟學」成長政策。
另外法新社報導,安倍表示,「一如我在選舉時所作承諾,我最迫切的任務是堅定處理北韓問題。為此必須採行強勢外交作為。」

平壤當局一個月內兩度發射飛彈越過日本上空,美國重要盟友日本尋求向北韓政權施加最大壓力。為了對抗北韓核子威脅的決心,安倍誓言將推動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修改憲法首先要獲得國會2/3多數通過,然後還要在公投中獲得多數選民支持。


國會通過應無問題,一旦選民支持,通過憲法修改,對日本是大事,對台灣的關係何嘗不是非同小可?中國一直叫囂武力侵犯台灣,以後任何行動,恐怕要多考慮日本因素,不敢輕舉妄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