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無核國家丹麥風車發電技冠全球

無核國家丹麥風車發電技冠全球

陳順勝 醫師

丹麥可以,台灣更應該可以!

來到丹麥若能實地觀察了解風力發電,以及遍佈各地風車的美麗景象,則不虛此行。在丹麥風力發電廠,除了可供給電力外,在附加價值方面亦提供了寓教於樂、觀光休憩、環境美化等各項功能。

兩週的丹麥行,東西南北跑,在鄉村、農場、牧場、海灣、海邊離岸,到處都是美麗風車的景色。這些地方包括Doestrup, Rebild, Nyborg, Slagalse, Middlefart, Aarhus

風力發電廠Wind Farm,簡稱風電廠,是利用風來產生電力的發電廠,屬於可再生能源發電廠的一種。目前,由於聯合國「京都議定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協議的關係,世界各國相繼將發展再生能源列為重要目標,而在此情形下,風力發電廠也就成為各國首選的能源發展重點。

由於每座風力發電機皆可獨立運轉,故每座風力發電機均可視為單獨的風力發電廠,是屬於一種分散式發電系統。近幾年隨著風場風力觀測技術進步而使風力發電量預估準確性提高,使得風力發電使用率快速增加。

這使丹麥成為無核家園及利用風力發電的模範生與領導者。丹麥成為推動綠色能源模範,早在2014年丹麥的風力發電使用量已佔全國用電量39%2015年全國用電量有42%來自風力發電,按年增加三個百分點,第二度刷新全球紀錄。目前風力發電量在丹麥已佔總用電量50%,而在歐盟地區已達總發電量10%,原計劃在2020年前一半電量來自風力發電、以及2050年前完全棄用化石燃料的目標,目前已提前達成第一個目標。歐盟風力協會(EWEA)對丹麥的數字感到鼓舞,「反映風力發電能成為電力重要支柱」;丹麥亦毫不吝嗇相關技術協助外國包括台灣,而且電力還可以外銷。

潔淨能源除了太陽能外,風力發電也被眾多國家採用,丹麥更積極,2015年當地風力發電量已超過全國需求,而2016年他們興建的一座風力發電機高度超過 220公尺,更於 24 小時內產生出 216,000 kWh 電力,足夠為一個普通家庭供電 20 年。丹麥 Østerild 沿岸由於風力充足,因此一向都是風電測試的理想地點。

去年底由 Vestas Wind Systems 及三菱重工合資的 MHI Vestas 就公布了旗下第一款 9MW 風力發電機,並將之命名為 V164-8.0 MW,屬於 8MW 型號的改良版本,成功在 24 小時內生產 215,999.1 kWh 電力,打破商業用海岸風力發電機的產電量紀錄。

他們的海邊離岸發電更是佼佼者,離岸風電指的是在海域或水域地區,包括海上、峽灣及湖泊等,以風機陣列形成離岸風場,並仰賴風力推動風機運轉產生電力。離岸風力發電選擇在海上建設發電機,比起陸地沿岸風力發電難度高,但發電量也相對多且穩定。

丹能風力首席執行長Samuel Leupold特別來台宣揚離岸風力趨勢,強調他們希望在台灣留下「大規模」投資。以台灣為例,發展離岸風電的最佳地點為台灣西部的台灣海峽。由於離岸風力發電必須接電纜導回岸上,對於漁民生計可能帶來衝擊、甚至彰化知名的白海豚或許也會受影響。

風力發電機簡稱風機,是構成風力發電廠的必要條件之一,主要由塔架、葉片、發電機等三大部分所構成。運轉的風速必須大於每秒24公尺(依發電機不同而有所差異)不等,但是風速太強(約每秒25公尺)也不行,當風速達每秒1016公尺時,即達滿載發電,根據風機類別的不同,IEC標準對最大耐風速有不同規定,其中I類風機約為每秒70公尺,所以好的風場不但要一年四季吹風的日子多,風速的大小和穩定也很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