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反對五星旗是給民進黨的警訊

反對五星旗是給民進黨的警訊

溫朗東

近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有民眾提案,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獲得廣泛關注。在將近五千人的網路投票中,支持禁止五星旗的一方獲得絕大多數的支持。

雖然提案已經過了門檻,但這類的公部門網路投票,對於政策形成並沒有強大的影響力,充其量只是讓公部門必須公開說明,而且仍然有含糊其詞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華獨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投下不信任票。

對台獨來說,五星旗跟車輪旗的嫌惡度可以說是難分軒輊,甚至從以前到現今持續迫害、禁錮台灣人的車輪旗,才是第一個要打倒的目標。網路提案中認為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有一部分是事實,但真正的問題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禁錮下,台灣確實還沒建國。嫌惡五星旗的同時,車輪旗的問題被悄悄忽略了。

我們會發現,所謂的「天然獨勢力崛起」,其實並不是獨派的擴張,天然獨也不是真的台獨。嚴格說來,「天然獨」應該是「天然抗統」,是在華獨的基底下拒絕中國併吞,而不是根本上的走向建國。

即使這起提案帶有華獨色彩,但華獨不是台獨的首要敵人,統派及中國勢力才是。華獨有機會在接觸到更多資訊後,轉為支持台獨,但過程可能非常緩慢。

民眾之所以會拒絕五星旗,乃是感受到民進黨政權對中國統戰的應對不足。民進黨為了維持現況,也維持自己的選舉利益,並沒有大刀闊斧的抵抗中國勢力,這點讓民眾感到不滿。

其實比起揮舞五星旗,中國對台灣軍事的滲透、經濟的籠絡、文化的拉近、暴力的鼓吹……影響力比單純的旗子大多了。旗子只是個表象,揮舞五星旗的人背後是誰的資金在贊助,才是真正的問題。

有主張言論自由的人,認為揮舞五星旗也是言論自由,應該在言論上予以擊倒,而不是直接修法禁止。這種說法有其來由,但也忽略掉,如果五星旗背後是中國經濟收買、滲透的侵略行動,那就未必是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

五星旗議題的背後,不但是許多人對車輪旗的問題視而不見,更是民眾對民進黨政權的不信任。這是一個警訊,民眾認為民進黨對中國束手無策,任由中國勢力進駐台灣。


如果民進黨政權也想要領取中國紅利,不願正視中國的統戰佈局,那就表示民進黨連華獨都做不到,維護自由台灣的任務,終究得要靠公民力量來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