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小心拚經濟的人

小心拚經濟的人

施里芬

在台灣,若遇上獨尊拚經濟、藐視其他議題的人,正確的作法是設法開導他或對他保持戒備,因為拚經濟的人不是包藏禍心,就是被灌輸了錯誤觀念、不知自己會為害他人的受害者。

獨尊拚經濟又包藏禍心的人幾乎是黨國體制中的既得利益者,他們通常有無良無能資本家、中國共產黨代理人以及具有不公平世襲優勢等屬性。「拚經濟」對他們而言,可以用於迷惑廣大勞工階級停止對其他議題的思考、探討,避免他們光鮮亮麗的學經歷、企業發展歷程神話裡,在外國野雞大學洗學歷、走後門、製造環境汙染之類的「敗絮」曝光,暴露他們其實是走在「高速公路」上,還享有過多資源、過高聲譽的事實。

此外,當勞工階級普遍只知做更久、做更多來改善收入「拚經濟」時,他們便不會去關注勞工權益問題,因為關注勞工權益問題浪費「拚經濟」的精力,還會讓慣老闆(和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重疊度不低)不開心,剝奪他們「拚經濟」的機會。更糟的是,如此勞工階級的成員還會自動排擠關注勞工權益問題的「異類」,生怕會被「異類」拖累而無法順利「拚經濟」,使慣老闆們在壓榨他們時省了不少力氣。

作為資本家的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他們通常是一招打遍天下的,就是cost down,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自然不希望有人開創出新的經濟模式,威脅他們的優勢。此時,「拚經濟」這招也能幫助他們,因為「拚經濟」洗腦會使被洗腦者也思維單一化、把全部心力消耗再用於可直接、保證獲取經濟收入的工作上,同時鄙視結果不確定、極可能無利可圖的創新、研究工作,想當然耳這種人就只能陷在黨國體制設好的窠臼中,變不出新把戲了!

在執行中國主子的統戰任務好換取中國主子維護他們在台灣的特權地位時,「拚經濟」對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更是利器,因為被「拚經濟」蠱惑的人會自動忽視中國的環境汙染、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個人自由不受保障等看似只是經濟成長小小代價的問題,只看到中國最亮眼(但也很可疑)的經濟成長率及又大又新(只是品質沒保證)的公共建設,要使這種人親中,恐怕只比喝茶難一點。


被「拚經濟」騙的受害者,因為其擁有的資源及影響力非常有限,所以個別危害性遠不如包藏禍心的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但問題是數量龐大。不只在前面有敘述過的勞工權益問題方面,在反制獨立建國、環保等各種議題時,這些被騙的人都是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的最佳打手,不但自動自發還不用付薪水,完全符合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cost down思維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