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1217反空污遊行現場發言摘要

1217反空污遊行現場發言摘要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學系 廖勇柏老師

一、今天,我們不分藍綠,要藍天也要綠地,都是為未來世代的生活品質與健康而站出來。
二、在我做的台灣40年的癌症死亡率分佈,最後竟有驚~人的發現,那就是中南部地區以前肝癌跟肺癌死亡率沒有明顯偏高,但這十幾年來肝癌肺癌死亡率突然串高,比台灣平均來得高很多,我已經把這個現象分別跟蔡總統及陳副總統報告過了,他們都很関心空汚的問題。
三、大家很想知道肝癌與肺癌死亡率這十幾年來中南部為什麼突然串升,比台灣平均高。事實上肝癌和肺癌的發生和pm2.5中的一級致癌物息息相関!
四、所以我們呼籲環保單位要確實向決策者報告真實的空污數據,特別是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
五、我們要求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ㄧ級致癌物不能高於背景值,這是我們生存的普世價值!
六、透過我們團結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城市,再度,偉大!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會長張明純

1. 我們反對空氣污染,更希望政府加速能源轉型,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台灣有非常好的條件發展綠色能源,請經濟部不要睜眼說瞎話。
2. 請正視【固定污染源】以及【移動污染源】都是空氣污染的來源,請勿選擇性的捉小放大,請把具體的減煤路徑與減煤時程,下定決心公布周知。
3. 台灣的進步與經濟發展,絕不能建立在「污染」成本外部化,尤其是我們呼吸的每一口空氣!當越來越多的國民,都必須花費更多金錢與時間在醫療上時,請問,台灣真的在進步嗎?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越來越不健康、要請病假、甚至提早退休,放眼薪資水平在亞洲地區快要敬陪末座的台灣,只有醫療產業很賺錢,這是我們要的全球競爭力嗎?
4. 我們要對經濟部說話,請你不要以為,空氣污染只和環保局和環保署有關,你經濟部不斷的跳針,說中火對台中的空氣汙染微乎其微,在我們的眼中,和社會大眾比起來,你更在乎大企業與財團的利益,如果經濟部真的聽不懂我們在說甚麼,請經濟部遷到台中或高雄!!

阿拉伯有句諺語:如果你有心,你可以找到個100個方法,如果你無心,可以找到個100個藉口。

經濟部站出來!!環保署站出來!!



反空污青年大平台 李宇翔

我今年才16歲,我想在場也有許多跟我一樣還沒有投票權的夥伴,對台灣的環境問題,尤其是我們生活的中部地區的空氣污染忍無可忍,想對掌控政治和經濟的大人們怒吼,對不對?

我總是在通勤的時候觀察窗外的景觀,但能清楚看見東方的中央山脈及西方大肚溪出海口的夕陽的日子卻一年比一年少。除此之外,在彰化八卦山上視野良好的地方正常來說可以看到台灣海峽,但這幾年我在八卦山上卻常常連市區內的指標性建築都看不見。

各級學校及教育局、教育部有義務為學生的健康負責任,必須積極面對空污問題,改變過去只偶爾廣播提醒空氣品質不佳和空污旗要放不放,如此散漫的態度。在此,我要提出三點訴求,希望政府機關能讓各級學校徹底落實。首先,一旦AQI指數達到150,也就是紅色等級時,應取消升旗典禮及暫停室外體育課程。我就讀的明道中學曾多次暫停室外體育課,但不曾因為空氣污染取消升旗,甚至有一次升旗解散前,教官在台上告知大家當天的空氣品質紫爆,呼籲大家避免戶外活動,我們都在室外吸了半個小時廢氣了他才要我們乖乖待在室內,這實在是荒謬至極。不久前,高雄中學宣布這個冬天不會舉行升旗典禮,以保護師生的健康,我想他們的經驗可以成為許多學校的範本。第二點,各級學校應在校園內通風良好的場所放置空氣盒子,以便於監測空氣品質。最後,各級學校應該加強環境議題相關知識的教育,以課程、講座等方式教導學生如何保護我們的家園以及面對日益嚴重的污染問題。

也許你會認為,我們不是能源專家,無法對改變污染做些什麼。但拜託大家出一點心力,監督自己的學校徹底落實政策,或是用選票淘汰無法解決空污問題的政客,一起改變深受污染束縛的寶島台灣。


中區領隊薛安琪

我們家今年搬到台中定居,我的小孩在市民廣場動手畫了藍色白雲,希望拜託總統市長能不能安心在陽光下玩耍的權益,他們的願望沒有實現,台中的空氣還是這麼糟。

我的孩子一個六歲一個三歲,我不希望我的孩子長大後還要為了我們的基本權益繼續站在這裡。

今天有很多政治人物來到現場,我也很好奇過去他們在哪裡,為什麼今天才來?
台中火力發電廠,在1992年完工啟用,當時是誰執政的?是國民黨在今年被蒙古超越之前,中火是世界第一大的燃煤火力,現在是世界第二,但現在的二氧化碳還是世界第一。

當初是誰蓋的?是什麼讓你中電北送?是什麼讓你決定讓中南部犧牲健康?
國民黨就是台灣汙染的始作雍者我重視孩子的教育和健康,你們必須對這些孩子在紫爆空氣裡面上體育課,對這些遭到無辜的孩子,給我們一個誠懇的道歉。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莊秉潔教授

今天有境外污染,大概在昨天晚上進來,但對台中影響很小,今天空氣很好因為吹北風。台中人不用怕境外污染,從北部吹進來後就會慢慢沉降,所以對台中的影響並不大。

但是吹海風的時候,像是11/29台中空氣很糟糕到54微克/每立方米,因為有大煉鋼廠中龍和中火,燃煤機組和大煉鋼廠至少要減半,我很有把握海風吹進來的時候,可以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可以合乎日均值標準。

按照目前限燒生煤量,明年七月以後台中電廠有機會再多停三個機組。但中龍鋼鐵的問題,我去見總統和副總統,他們回應這些工廠的污染只要有辦法改善沒有預算的限制,會想辦法找出中龍鋼鐵有沒有辦法污染減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