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敬弔莊孟學兄,同時自表參選總統心路

敬弔莊孟學兄,同時自表參選總統心路

蔡百銓 (2020年總統大選準競選人)

最初從正典兄知悉孟學兄罹病時,我想像著像他那麼健壯的人,大概休息幾天就好了,想不到接著收到的竟是他的噩耗。

從阿湯哥的簡介,我才更清楚莊孟學兄的學經歷這麼多彩多姿,他可以說不虛此生了。阿湯哥文中提到:「同年1990年月3日,莊孟學任職《首都早報》,以斗大頭版標題〈幹!反對軍人組閣〉,反對郝擔任行政院長,此文即是出自莊孟學之手。」

我要補充一句,那幅頭版標題是黑底白字,像是白帖子,十分震撼,絕對是經典之作!走過那段歲月的人,應該印象深刻。很希望有人能把這份頭版標題印製張貼出來。我是拜讀阿湯哥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是出自孟學兄手筆,真是失敬。

199053首都早報創刊號頭版

()從李郝體制,邁向總統制

阿湯哥文中提到「李郝體制」,這個名詞是我發明的。我一貫反對雙首長制。當時李總統想要參與聯合國,郝柏村反對。我在自立晚報撰文,檢討雙首長制的荒謬。藍營媒體表示,希望綠營不要挑撥李郝關係。

如果2020年我有機會競選與當選總統,一定讓雙首長制作古。我兼任閣揆,當個權責相符的總統。在不必修憲與制憲前提下,調整憲政體制,朝向真正的總統制邁進。我同時把中央政府權力大舉下放,國人不必擔憂我大權獨攬。我曾在其他媒體發表過兩篇文章申論,在此不表。我將跳脫民進黨的傳統(派系分官、不顧是否適才適所),唯才適用。台灣真的沒有人才嗎?我沒有家累而可以全心投入建國工程,我聘用第一流人才擔任政務官,共同打造第一流國家。

()乍見下,有點像是黑道老大

認識莊孟學兄,應該是我在友人力邀而不便拒絕下,參加李登輝學校國政班之後的事。莊孟學魁武壯碩,臉上泛著一絲淡淡微笑。乍見下,有點像是黑道老大。他天性內斂,聲音有點低沉。

2007年莊孟學競選淡水地區的立委,他的助理曾經數度來電邀請我為他站台。很抱歉,我都沒前往,也未做解釋。我畢竟是民進黨黨員。何況我是小人物,為他站台也無法替他拉到幾張票。

2015年許添財競選台北市市長,在華江橋下辦餐會。我前往,偶遇孟學兄。他談到他曾經報考某藝大博士班,學科與術科都高分通過了,就是口試不及格。這背後當然是政治因素。這不見得是國民黨黨政高層施壓,可能是典試者自我設限,不想惹到政治麻煩。

這就是台灣學術界的悲哀。請問世界上哪個偉大畫家不具備叛逆性,唯有具備叛逆性才可能自創風格。莊孟學如有機會就讀博士班,以他創造前述「反對軍人組閣」頭版標題的脫俗才華衡量,必能在台灣美術界嶄露頭角。缺乏深造機會,他在現實生活壓力下,無法繼續鑽研美術。而莊孟學跟我一樣未婚,瓢瓜虛懸,這又令我感嘆。良好基因未能傳後,這是人類的莫大損失。

()要求蔡英文廢除「蔡英文條款」!

莊孟學曾代表台聯參選2012年總統,抗議媒體不公。這其實是台灣惡質媒體生態,司空見慣。我也想參加2020總統大選,要求蔡英文廢除「蔡英文條款」。現在還未到媒體公不公的問題,而是蔡英文從根摧毀民進黨傳統。

蔡英文條款是指2015年蔡英文擅自規定:民進黨初選登記必須繳納500萬元。現在蔡英文裝著沒聽見我的要求。很多人私下對我表示500萬元很不合理,但是整個台灣只有一個男人曹長青,敢在民視政經節目上呼應我的要求。還有誰敢得罪老佛爺?

()禍國殃民,爭先恐後!

台灣已從兩黨比爛,邁入一黨獨爛的時代,或者說是「一黨獨大、派系比爛」的時代,爛得令我目瞪口呆。有的政務官只會做些事務官的例行雜務;有的政務官在官場打滾久了,眉眉角角,如何寄望他們推動甚麼改革?而有些三流學者繼續接受官方與愚夫愚婦頂禮膜拜。

這類人物禍國殃民,爭先恐後,蔚為傳統。前有李遠哲教改摧毀台灣教育,李陳兩總統修憲搞成毀憲,邱義仁烽火外交毀掉外交,而新潮流所謂強本西進,導致今天台灣薪資停留在十七八年前水平。如今長照思慮不周,必將壓垮年輕世代。我不是國小老師.懶得教導博士政務官。我如果能當總統,自己來調整。

不忍心看到台灣這樣繼續如此苟延殘喘下去,我萌生參選總統的念頭。即使參選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我仍然抱著改造台灣的理想。長期關懷這個國家;如何改革,我胸有成竹。

請問民進黨還健在嗎?且舉一例。黨綱明載陪審制,蔡英文與邱太三與許宗力卻推動參審制,立志鞏固國民黨黨國司法。民進黨當年制訂黨綱的老大與大老,無人敢吭一聲。

()但願孟學兄在天之靈保庇

最後,欽佩孟學兄在建國道路上走完自己的一生,欽佩孟學兄與正典兄等人開創台灣守護周刊五年多不曾中輟,感謝孟學兄長期編篡我的投稿。


但願孟學兄在天之靈,庇護台灣建國大道舒坦,以及台灣守護周刊綿延不斷。但願孟學兄參選總統的未遂之志,我能有機會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