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蔡百銓《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上)》 作者自序:找出耶穌的改革精神!

蔡百銓《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
作者自序:找出耶穌的改革精神!

行公義,好憐恤,謙卑與神同行。
                               —舊約聖經《彌迦書6:8b

安息日(制度)是為人設立的,不是人為安息日(制度)設立的。
                               《馬可福音》2:27
              

全世界共有23億人是基督徒,約佔全球人口31.2%。耶穌作為基督教開創者,很值得我們多花點時間了解。一般介紹耶穌的書籍都像是在傳教,開頭就想向讀者灌輸教條。本書想要回歸耶穌的人文面。

把耶穌看成神,我們會發現這個神行使不少神蹟,就跟其他的神一樣。但是他似乎又不大像神,神怎麼會被人押去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當作人,我們反而不得不承認,這個人確實很神。耶穌是個性情中人,跟我們一樣,也有喜怒哀樂。他喜歡小孩,認為唯有像小孩那樣純真無邪,才能進入天堂(馬太福音18:3)。他也會發小脾氣。有一天他肚子餓了,路過一株無花果樹。他發現這株樹只長葉子卻未長果子,竟然詛咒它枯萎(馬可福音11: 12-14, 20-26)。基本上他是個很隨和的人,不在乎與眾人討厭的稅吏及罪人、異族外邦人交友往來。

耶穌堅持他的淑世濟民理念,擇善固執,挑戰當權者,不惜以身殉道。這種高貴情操可以讓他列身偉人之林。

耶穌最神:全球55.3%人口接受他

但是耶穌絕對不只是個偉人。2015年全球53.3%人口,超過總人口半數,根據他們宗教信仰的教義,接受耶穌是處女所生、來日將會重返人間與主持最後審判的說法。

這些人包括佔有全球人口31.2%23億基督徒、佔有24.1%18億穆斯林。這兩大宗教之差異,僅在於伊斯蘭教不承認耶穌是神之子(註釋)

請問歷史上是否還有哪個人,會比耶穌更神氣,享有像他這麼崇高的宗教地位?即使不想承認耶穌是神,至少無法否認他一定與神具有某種特殊關係,否則無法解釋這種現象。
耶穌傳奇

查耶穌這個人,原本只不過是某個窮鄉僻壤的木匠罷了,卅三歲就被判死刑。從台灣人追求「福祿壽」的人生價值觀來衡量,他貧賤、短命、橫死,無一是處。

以他的卑微背景,對照他日後享有的崇高宗教地位,這能說不是「耶穌傳奇」嗎?耶穌曾說「謙沖自卑者反而會升到高位。」(路加福音18: 14),這句話套用在他自己身上最合適。

2015年全球宗教人口,皮尤研究中心

從台灣觀察基督教

台灣是個神佛社會,基督徒只佔全人口5%。基督教似乎是個外來宗教。其實宗教都是建立在共通的人性基礎上,區分外來與本土沒有多大意義。但是任何宗教傳入台灣,如能本土化,必有助於推廣。變成教徒,不是變成外國人。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具有很多類似性。例如耶穌是道成肉身,佛陀是佛法化身。耶穌在曠野通過魔鬼試探,佛陀在菩提樹下接受魔王試探。佛教有諸天菩薩,基督教有眾多天使。偉人去世,後人感恩戴德,道教奉他們為神明,天主教奉他們為主保聖人。可見基督教與佛教、道教並非格格不入的。
耶穌的改革精神

想要了解耶穌嗎?先找出耶穌的精神再說。那就是不斷改革,追求崇高理想,不惜挑戰當權者,不惜以身殉道。

耶穌提倡博愛,顛覆瀰漫於《希伯來聖經》(舊約聖經)裡的報復精神。這是基督教與猶太教分道揚鑣的轉捩點之一。

耶穌以實際行動改革猶太教,最具體的例子莫過於打破安息日禁忌。他是個率性的人。他行善、治病、趕鬼,認為這是天經地義之事,即使是在安息日也不避諱。他不可能不知道這違背了安息日必須休息的清規,但是他萬萬沒想到竟會因而飽受法利賽人抨擊。他嘆道:「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不是人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 他譴責偽善的教條主義者「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 (馬可福音7:8) 其實他自己才是離棄神的過時誡命,建立人的新傳統。這象徵著從神權邁向人權發展。

基督教兩大精神: 追求公義、憐恤弱勢

想要了解基督教嗎?先找出它的基本精神。那就是追求公義、憐恤弱勢〈彌迦書〉6:8b可謂一語道盡:「行公義,好憐恤,謙卑與神同行(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kindness,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而謙卑正是耶穌最強調的涵養。

「憐恤弱勢」乃是每種宗教共通的,基督教國家卻率先建立完備的社會福利制度。「追求公義」則是基督教特有的精神。所羅門王名言「公義使邦國高舉」(箴言 14:34a),推崇公平正義(而非物質財富或軍事武力)才能提升國家的地位。這種追求公義的精神使得基督教國家率先群倫,建立民主政治與獨立司法。而追求公義正是台灣民族性最缺乏的情操。 

從台灣角度出發

早就有心撰寫這麼一本小書,只是不知從何下筆。剛好我參加的教會採用Gospel Project Series當作牧師佈道與信徒查經資料。叢書第七到第九冊介紹耶穌,我根據它們的進度撰寫這本《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 ()

我引述叢書每篇課文列出的聖經章節,根據台灣文化背景與宗教情境自行加以詮釋,同時添油加醋,補充許多資料與議題。[1] 我改寫聖經經文,使之更為口語化。本書如能叫好又叫座,那麼我就繼續撰寫《大使命:新約聖經的故事 ()》。

信徒皆為祭司

信徒皆為祭司 (priesthood of all believers),每個基督徒都有權詮釋聖經。本書只代表我個人見解,不代表我參加的教會之觀點。我不曾跟任何牧師與姊妹、弟兄談論任何議題,唯恐人多嘴雜、莫衷一是而徒然傷了感情。

關於聖經裡的專有名詞,我在基督教譯名之後,列出天主教譯名,例如道成肉身/聖言成了血肉、拿撒勒/納匝勒等。

這本小書居然花費我一年多心血!書中採用很多圖片與地圖,大都採自維基百科Wikipedia相關條文。這些插圖生動刻畫人事情境,讓我們彷彿身歷其境,因而更能體會文字所無法淋漓傳達的情愫。最後,感謝○○○先生義助本書美工設計,使得本書人見人愛。

(註釋) 伊斯蘭教如果承認耶穌是上帝之子,必將動搖自己的宗教基礎。因為既然上帝已經派遣兒子來過人間,那就沒有必要再派遣最後先知穆罕默德蒞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