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書店也搞「一中」,理由和習近平、繞島巡航相同

日本書店也搞「一中」,理由和習近平、繞島巡航相同

沈建德

駐日代表謝長廷關心統派被約談,質問司法單位有無搜索票?搜索、採証有無依據?但他的管區書店出版辭典亂點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沒有根據却拒絕改正,而「長仔」竟不管。

岩波書局出版的「広辞苑」,在日本被稱為「國民的辭典」將台灣記為「中國的一省」,謝長廷的駐日代表處11日雖「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更正」,岩波書店22日聲明不認為有錯,拒絕改正。

書店22日聲明中有這段法理根據:日中共同聲明,日本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的立場,理解並尊重,堅持遵循波茨坦宣言第8項的立場。大家知道,波茨坦宣言第8條就是實施開羅宣言,日本領土限於4大島及盟國決定的小島。這個沒水準的書店一定認為,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國。

在今年1111日越南APEC,習近平告訴安倍,日中政治文件是處理歷史和台海問題準則,文件中的日中聯合聲明,日本表示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現在日本民間的書局也來波茨坦公告這一套。大家有理由要求謝長廷,領台灣人薪水有責任向日本官民說清楚開羅謊言的真相。


圖:中國外交部對岩波書店事件也發表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