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陳水扁總統_高鐵2007.1.5通車,台中水湳機場為什麼早三年在2004.3.5就遷到清泉崗


高鐵2007.1.5通車,台中水湳機場為什麼早三年在2004.3.5就遷到清泉崗?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勇弟:有一點我一直百思不解,為什麼台中水湳機場沒有等到高鐵通車再遷移?阿扁總統究竟是怎樣考量的?

勇哥:台中水湳機場建設於1936年,當時是日本陸軍的軍用機場,也曾開設與日本通航的定期航線,自此成為臺灣中部地區航空交通的門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水湳機場則成為日軍神風特攻隊的基地。自1950年代以後至1980年間臺灣所有自行製造的飛機,都是在此地生產與試飛。1977年更名為「空軍第二後勤指揮部」,改隸「空軍後勤司令部」,20051031日裁撤。

勇弟:2000年阿扁首度參選總統,沒有空軍ㄧ號可搭,也沒有高鐵可坐,在競選期間大多搭乘國內班機台北-台中來回。阿扁是進出水湳機場的常客,每次小飛機要降落前常飛過高樓大廈的上空,好像要掉到屋頂上,內心感覺不是很好。阿扁就在想,這樣的機場位在市區,是否應該遷走?何況原本與市區尚有距離的水湳機場逐漸被市區建築包圍,影響到台中市西屯區與北屯區的都市建設發展與房地產開發作業。也只有水湳機場遷走,其附近的禁限建才能解除。幾十年航高限制60公尺,這個大都會享受不到「自由的天空」,漂亮的摩天大樓是蓋不起來的!這些道理我懂得,可是水湳國內機場為什麼要提前搬遷?而不等高鐵通車後再說?

勇哥:高鐵通車後,台北-台中只要45分鐘,準時又安全。一旦通車,台中航空站一定門可羅雀。為了因應高鐵即將通車,水湳機場終將關閉。台中要的是國際機場,水湳國內機場先搬到清泉崗,與軍用機場共用一條跑道,也是邁向國際機場的第一步。做事要有遠見,更要未雨綢繆。

*20021111日,行政院核定同意清泉崗機場興建中部國際機場第一期工程。
*200394日,「中部國際機場第一期工程」開始興建。
*200435日,臺中航空站搬遷至清泉崗機場,中部國際機場第一期工程啟用,水湳機場民用航空業務停止運作。

200715日高鐵正式通車)

*20071222日,水湳機場大部分用地,阿扁總統下令軍方半年內全部騰空,正式由國防部移交臺中市政府管理,阿扁總統也親自主持移交典禮。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