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蔡百銓_想起信介仙,並鼓勵郭倍宏組黨


想起信介仙,並鼓勵郭倍宏組黨

民進黨老黨員 蔡百銓 人權講師

2018/8/20,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先生九十歲冥誕。黃信介暱稱「信介仙」。這個尊稱是我發明的,無俚頭。大概是1990年某日,民進黨要求老賊(萬年國代與立委)退職而發起大遊行,計畫進軍天母的老賊巢穴。

當天從大約下午三時在火車站前集合,遊行到次日清晨三、四點解散。忽然跑步,忽然坐下休息,忽然走路,折磨得人仰馬翻。我的一支鞋跟折斷,一跛一跛搭計程車回家,提筆就把黨主席信介仙痛罵一頓。

貌似鄧小平

不料有位前輩撰文嘆道,現在年輕人不懂得台語,把信介先說成信介仙,「先」就是先生的意思。黨外時期,許多前輩稱呼黃信介信介ㄒㄧㄢ,有時候還稱他為信介仙子。黃信介看起來不像仙風鶴骨的仙,更不像彩虹仙子的那種仙子。後來總算了解,信介仙子應該是信介先仔,是對信介仙有所不滿而故意加上一個輕蔑不屑的「仔」字。

黃信介身材矮胖,看來不像仙或仙子。他看來像甚麼?有一天施明德在辦公室裡說道,信介仙看來就像矮鄧鄧小平,引起哄堂大笑。當時國民黨媒體也含沙射影,把黃華說成中國外交部長黃華。

信介仙在台灣政治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就像鄧小平在中國經濟史上一樣偉大。他承繼先賢先烈遺產,糾集黨外人士,為日後民進黨之成立鋪路,開創台灣政黨政治。鄧小平則是在經濟方面改革開放,挽救中國奄奄一息的共產經濟。如今民進黨與中國都遇到發展瓶頸。中共政權在美國貿易戰挑戰下,再度面臨生死存亡的巨大挑戰。民進黨呢?

黨外助選團總部(1979)

此處的辦公室是指「黨外競選團總部」辦公室,位在台北市民族西路某號二樓。這是當時黨外候選人聯誼所,我在哪裡當義工。曾為信介仙撰寫中山堂演講稿,指出國歌是黨歌、國旗是黨旗,引起軒然大波。

在這裡,我有幸見到黨外各路人馬。最意外的是遇到張俊宏老師,他是我1971年就讀世界新專一個月時的英文老師。當時國民黨諷刺「黨外」不能代表所有非國民黨籍人民,台大學生林雅卿回嗆說:國民黨也不能代表全體國民。

「黨外助選團總部」因為美麗島事件爆發而自行解散。施明德最後一個離開這個辦公室,他先叫我與黃憲清等朋友逃到鄉間或山上。我不警覺事態那麼嚴重,因而回到永和居處。我想不出我有甚麼理由必須逃走。即使想要逃走,逃得了嗎?果然不錯,接著情治單位佈下天羅地網,一一逮捕美麗島黨外領袖。國民黨還派人到信介仙家裡,拿斧頭搗毀他住宅(關於美麗島事件,敬請參考民報2015-12-10蔡百銓「美麗島事件:回顧與前瞻」。

參加黨外運動,命運大好大壞。如果我寫自白書(悔過書),就可以獲有兩份專職工作兩份薪水:到台大歷史系擔任專任講師,同時到外交部工作。當時我很有骨氣不寫,後來果然變得瘦骨嶙峋。

組黨、參選

美麗島事件爆發後,有位政論家(好像是鄧維楨)批評黨外人士如果組黨,那麼黃信介被捕入獄時的身分,將會是在野黨黨主席而非雜誌社社長,這更會引起國際社會轟動。

施明德曾說有意成立政黨,但是很多人都想當黨主席。我說那麼就採行委員制,他說那些頭頭不願意。美麗島事件後,國民黨以叛亂罪起訴黨外領袖,並在假匪諜吳泰安處起出一堆叛軍軍服,那完全是栽贓。

我個人參加黨外運動,就是渴望組黨。組黨乃是天經地義之事,談不上甚麼勇敢不勇敢。現在我也鼓勵郭倍宏與喜樂島聯盟組黨,推出人競選2020年總統。獨派不承認中華民國,為什麼要向中華民國政府繳稅、服兵役?盡義務,卻不享權力(競選總統),豈非白癡?高喊制憲正名口號幾十年,一事無成。只會直線型思考。只有目的論,沒有方法論。筆者身為民進黨老黨員,期待郭倍宏組黨。國民黨已經奄奄一息,綠營具有分裂本錢。綠營必須有兩大黨互相競爭,唯有喜樂島聯盟才有實力與民進黨競爭。缺乏競爭,就不會進步。

1991年與其他

再度遇見信介仙,乃是1991年二、三月間。當時我在建國北路民進黨中央黨部上班,施明德第二次出獄,立刻前來探望。我陪他搭計程車到信介仙府上拜訪。想不到多年未見,信介仙居然叫得出我這個小咖姓名,很令人佩服他的記憶力。

我在中央黨部上班只一個月就離開。當時我的工作是協助上司黃煌雄編篡《民主大憲章》,準備參加當年三月李登輝召開的國是會議。許信良與黃煌雄曾經邀集一群學者,舉辦憲政研討會。這些學者一致主張總統制,許黃兩人卻仍堅持雙首長制。國是會議結束後,我就離職。某大教授原本也主張總統制,此後卻見風轉舵,撰文宣揚雙首長制,還在背後一直罵我。

曾有朋友建議我向黃信介伸手求助。他說中央黨部某秘書小姐出嫁,信介仙送她三百萬。如果我開口,至少五百萬。但是我開不出口。也有朋友嘲諷我打拼一輩子,連一個不分區立委或公職人員都沒撈到。其實我天性淡泊,書讀不完。如想參選公職,唯一競選總統。

打破民進黨一黨獨爛

民進黨現在面臨甚麼危機?懷念信介仙心胸廣大,三教九流都能容容。而馬英九至少還會對著鏡子找人,蔡英文卻只有吃飯團,沒有智囊團與工作團。全面執政,保守有餘、開創不足。過去台灣是兩黨比爛,現在是一黨獨爛。維持現狀,不進則退。2020年大選將是獨派最後一次機會,就看郭倍宏願不願意組黨(參考台灣海外網2018/7/21蔡百銓「厲害了,喜樂島」)(2018/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