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楊徽之_中國政經崩壞對台灣民主的啟示


中國政經崩壞對台灣民主的啟示

自由作家 楊徽之

近日來,美國屢就與中國貿易逆差的局面對中國要求談判,並不惜以關稅壁壘圍堵。近半年這一連串攻勢已使中國經濟遭受創傷,最大的案例即是中國的對外貿易已呈現負成長,而人民幣屢見走貶的態勢。

相較中國經濟狀況的疲憊,台灣則逆勢竄起,傳產、科技業、以及對外貿易一路長紅,連帶使台股高漲。也因此,下半年度基本工資可望在這波好景氣下調漲。榮景帶來的稅收則能在明年以後繁榮地方建設,相信這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乃至成溺於現下一時的榮景中。別忘了,過去六年,台灣何時沒有徘徊於服貿、自經區、亞投行等種種騙局呢?我們可以想見,要是台灣掉入任何一樣陷阱中,今天的台灣會像香港一樣被拖累。產業及人才則更多的大量外移。

民主的機制讓人民對於未來的想像會以保守看待,但不代表它不具效率。事實上,正是思辨與反省,才能避免國家政策走向中國這死巷絕路。而要深化民主,必要掃清反主的惡害。顯然的,中國因素就是最大的惡害!中共絕對沒有幫助台灣人富裕的構想。相反的,一個空虛,而使中共及其代理人牢牢掌控的台灣,才是中共對台的最終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