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湯潮勳_美國與蔡英文對維持現狀的認知與說法_1009


美國與蔡英文對「維持現狀」的認知與說法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維持現狀(Status Quo)」一詞,看起來是靜態的名詞,但在期間內也可能產生了變化。意思就是任一方有人不想再繼續墨守成規,意圖改變現狀。按照企業經營的觀點來說,「維持現狀」就是落伍,甚而是在等死了!近日來,美國高層紛紛對台海現況發表了看法或者在做法上恐有若干調整,和過去歷任總統任內的姑息政策有所不同。自由時報今年107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1237565?1538969462536張昭仁 (現任加州會計師) 撰寫:「彭斯演講與維持現狀」一文得知,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1237565?1538969462536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 (Pence) 譴責中國破壞台海兩岸的穩定現狀,指控中國遊說中南美洲三國如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和台灣斷交,轉向承認中國。由此觀之,美中關係的急遽惡化,已經從「貿易戰」延伸到全面性全球戰略議題,台灣問題具有重要性顯和其他問題並列。彭斯表示將「台灣關係法」與「一中政策」並列,指控中國遊說中南美洲三國的外交承認議題,顯然美國站在台灣「事實主權獨立」的「維持現狀」論點。此顯然是台灣議題往國際化的新發展,也是台灣所樂見的新方向。針對美中關係惡化與台海兩岸關係,美方表示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成熟穩定,台灣只要維持目前的步調,無須為美中關係的惡化因而擔憂。美國清楚接受台灣以主權獨立的「維持現狀」立場,並進一步將台灣議題列於全球戰略考量的一環。換言之,台灣問題不是「兩岸同屬一中」的中國內政問題,而是太平洋的台灣和國際問題 (間接地,亦點名了「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國際外交的最重要目標,就是讓重要盟邦如美、日等大國站在你的立場替你發言,這一點台灣顯然是成功的。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Richard B. Cheney)與前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亞洲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對台灣「維持現狀」的版本或說法二者則稍有不同。去(2017) 88日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報導:「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強烈支持台灣維持現狀」,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應政府邀請訪台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7亞太安全對話」,並於當日在台北舉行一場閉門午餐演講,內容著重在北韓核武威脅,希望透過北韓、南韓、日本、蘇俄、中國與美國六方會談來解決問題。至於是否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方向?錢尼強調:美國站在和平穩定立場,「強烈支持維持現狀」,要中台兩邊不要輕易做任何改變。早在十餘年前,大紀元2007415日曾報導 (源自中央社記者王思捷電):「葉望輝:保護台灣民主生活 才是維持現狀」,指出葉望輝當日說:對台海問題國際上有許多「不願面對的真相」,現狀就是其中之一。他認為台海沒有「維持現狀」可言,等於為動態的說法。因為勢力隨時都在變化,局面隨時都在改變。「保護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才是維持現狀」。他也舉例,美國一直希望在世界各地以公投方式推展民主,但唯獨在「台灣不行、此刻不行(not here, not now)」。國際社會對維持台海現狀的想法,似乎是「現在不要作,現在不要說」。另一個國際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中國「和平崛起」之後的局面。例如在科技、經濟成就,都是台灣值得努力的領域。有朝一日國際社會將會了解,世界不容許台灣被中國併吞。換言之,台灣具有其軟實力,值得國際民主國家同盟擁有台灣這個朋友,昂首於世,屹立不搖。

「維持現狀」一直是蔡英文政府對中台兩邊的核心基調,由今年914日聯合晚報記者周佑政、張文馨報導:「陸委會兩岸政策民調 永遠維持現狀跌到23.2%」得知,陸委會於今年8月發布最新民調,關於統獨議題方面,4.5%民眾認為應「盡快統一 (急統)」,12.6%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統一 (緩統)」;若以馬、蔡兩任政府觀察,「急統」與「緩統」兩項數據,二者在蔡政府執政時皆創下新高紀錄。另外,執行此民調23年來,「盡快統一 (急統) 」的支持度,也首度超越「盡快宣布獨立 (急獨)」,這是相當重大的警訊,值得本土台派人士的留意。民進黨自20165月重返執政後,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為「維持現狀」。陸委會民調顯示,在蔡政府任內支持「永遠維持現狀」者,從20168月的31.3% (最高點),一路下滑至目前的23.2%。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者,則從33.4%上升至36.4%,稍微上升了3%。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獨立 (緩獨)」者有13.6%,而「盡快宣布獨立 (急獨)」者則有4.1%,略低於「盡快統一 (急統)」者的4.5%。民眾認知大陸政府「對我政府」的態度,則出現分歧的調查結果,認為「不友善 (65.1%)」的比例高於「友善的 (20.2%)」;但亦有民眾認為中國對我人民「友善 (47.8%)」,高於「不友善(41%)」。換言之,民眾對兩岸關係出現多元的看法,從民調來看,主張「廣義維持現狀」者仍超過8成,是相當穩定的趨勢,顯示兩岸「維持現狀」台灣的主流民意與共識,這也是蔡政府維持現狀政策的主因。這是蔡政府陸委會的官方說法,據筆者客觀與側面的理解是台灣人若在自主且不受外力干擾的情況下,配合前述的數據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者為36.4%,而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獨立 (緩獨)」者有13.6%加總「盡快宣布獨立 (急獨)」者則有4.1%之後為「(13.6% +4.1%)/36.4% = 48.63%」,若採最新版「公投法」的規定為簡單多數,超過四分之一即可。顯然48.63%遠大於25%,這樣未來台灣若實施「獨立公投」還是有通過的可能性。

從彭斯演講來看,除了前述的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外,提到台灣國內的「正名」運動將有其必要性,蓋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對台灣內部來說,建立國民與國家意識是等同迫切重要的工作特別台灣一直不是正常化的國家,故正名運動就有建立國家意識的功能,若此運動如果能夠在民間如火如荼的展開,絕對具有正面性的功能,但今日蔡政府不僅不做,甚而不贊成並反對民進黨、公職人員涉入其中備感遺憾,像喜樂島聯盟擬於本月20日舉辦拒中國霸凌的「反併吞公投」運動,政府與民間理應分進合擊、各自努力,目前政府的外交政策業已達成其預期目標而無須改變;至於正名運動若能在民間組織繼續努力,透過草根力量成為全民運動,不是單純的「活動」而已,從外交到國家意識的建立,國民意志的形成,兩者相輔相成,則對台灣早日加入聯合國成為主權國家將是指日可待了!


美台關係可能面臨了調整或者重新思考之際,由今年730日信傳媒王子寧報導:「川普正在改變現狀 葉望輝:台灣應主動談出有利的好條件」,提及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來,他的行事風格和傳統共和黨有很大的差異,並非保守主義者。葉望輝認為川普不斷在想辦法「改變現狀」,對台灣而言是個難得的機會;若台灣能夠把握機會,譬如向美國提出雙邊貿易協約等,或許能為台美雙邊關係帶來新的突破。從台灣角度來看,從馬英九一直到現任蔡英文的執政,幾年來始終就是以「維持現狀」來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人民可以好好把握機會,當川普不斷在改變現狀之際,若台灣願意付出應付的代價,並不是無償的結果或代價,「我們很樂意幫忙」。台灣身為貿易出口導向國家,想要有良好的經濟發展,必須要與他國建立起良好的貿易關係,美國與日本就是台灣最重要的夥伴國家,至少能確定的是要談美、日雙邊貿易協定,台灣此時就能把握機會當一個好的「談判者」。除了提出實質建言外,葉望輝也強調美國保守派皆很關心台灣狀況,相信主權就是國家最主要的權力,而台灣就是面臨國家主權消失的危機,加上他長達30年來的觀察、接觸甚至實際走訪台灣基層,瞭解到台灣人「自愛」、必須「自省 ()」且絕不輕言犧牲主權的態度,因此祝福並鼓勵台灣應積極爭取,以早日擺脫中國的威脅、打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