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陳水扁總統_新勇哥物語259_似是而非的「美麗謊言」


似是而非的「美麗謊言」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 總統



 單一選區二票制,2016年成就了民進黨贏得國會席次68席,另外 時代力量 5席,無黨 1席;台派的席次達到共 74席。

勇弟:政治是齷齪的,因為政「黨」尚黑。所謂成王敗寇,正是政壇寫照。誰掌握權力,誰就有話語權。誰是過街老鼠,誰就是落水狗。才不過10年,不少似是而非的「美麗謊言」,聽來好像真的一樣,其實很多是政治的現實,有些強凌弱,多欺少;有些則像神明安裝金身,不容置疑。明知對相關當事人縱使不公,也不敢掀開國王的新衣。好比說,⋯⋯

勇哥:由於當今國家領導人代表民進黨二度參選總統,又帶領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因此好話說盡的溢美之詞,這是人性表現。可是將民進黨說成2008年慘敗,被國民黨打趴20年爬不起來。所以沒有人願意承擔黨的重責大任,這個時候只有一個人為了救黨不惜跳火坑。但我們都沒有忘記,在蔡英文宣布角逐黨主席前,已有兩位民主前輩辜寬敏資政、與台灣公投之父蔡同榮博士有意參選。2008.5.18投票結果,蔡英文以73,865票勝出,得票率57.14%;辜寬敏以48,882票次之,得票率37.81%;而蔡同榮由於在選舉末期宣布退選,轉而支持辜寬敏,只獲得6,530票,得票率5.05%。顯然不是沒人願意為民進黨承擔重責大任吧!?只是沒那個機緣罷了!

勇弟:一般認為民進黨在2008年立委選舉從89席減少到27席,都歸咎阿扁總統任內引進日本的單一選區二票制,殊不知如果沒有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能在2016年一舉拿到國會過半席次的68席,是國民黨35席的二倍之多嗎?以區域立委來說,民進黨當選50席,也是國民黨24席的二倍,但民進黨區域得票率只不過比國民黨多出6.31%而已。

勇哥:說來可能沒有人相信。2008年民進黨立委席次才27席,是阿扁總統任內三次立委選舉席次最少,卻是得票率最高的一次。2001年民進黨87席,是國會最大黨。2004年席次89席,成長2席,民選得票率則是三次最低的,只有35.72%。比較立委民選得票率200136.6%200435.72%200837.5%。可見阿扁任內最後一次立委選舉得票率最高,席次最少,除了立委席次從225席減半為113席,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泛藍陣營不再分裂,而是採協調合作方式來分配席次外,最主要的關鍵因素還是因為「贏者全贏,大好大壞」的單一選區二票制使然。2016年民進黨能夠完全執政,當然也是拜單一選區二票制之賜!如果大環境不變,同一選制很可能會讓各主要政黨在2020年都不過半!?

小勇:這樣的選舉結果演變,是要大罵阿扁還是感謝阿扁?

勇哥:成也單一選區二票制,敗也單一選區二票制!選好是自己的功勞,選輸則是阿扁害的!這樣說準沒錯!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