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涂醒民_涂醒哲二三事


涂醒哲二三事


嘉義市 涂醒哲市長胞弟 涂醒民 圍棋士


圖片來源:網路。

家兄涂醒哲在民國40年時誕生于嘉義縣朴子鎮的日新醫院,先祖父就是號稱一代良醫的涂爐醫師,先祖父為人正直勤儉,對錢也不看重,這種特質對家人的人格養成造成鉅大的影響,我們姊弟四人皆能問心無愧地立足社會,皆是先祖父與先翁育化引導之功。

先祖父不擅賺錢,獨重子女的教育,鄙人的二個姑姑皆讀到高女就是明證(七十年前的高女等同現在的研究所),先翁自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即投身杏壇一輩子作育英才無數,最終成為嘉義市的一代名師。

家兄是先翁長子也是先祖父長孫,自幼秉承二位尊者聰穎好學的特質,加上個性沈穩,頗知自律,自國小起在班上的成績次次獨佔鰲頭,師長也屢屢委以班長重任。初中就讀縣嘉中(今嘉義國中的前身)畢業成績是全校第二名,當年馬上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上嘉義高中,三年後又以全校第二名成績畢業,再以第二名的佳績考上台大醫學院的醫學系,所以家兄有時會自稱Dr. Two(與涂同音),蓋因當榜眼的次數實在太多了。

民國65年家兄自台大醫學系畢業,隨及通過三項考試,分別是()醫師國考醫師高考()台大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走在前端防患于未然一向是家兄的職志,在求學的這段路途上,家兄簡直順利透了。

民國67年家兄入伍,隨即分發至國防醫學院擔任教官一職,69年退伍後家兄選擇回到台大醫院當任院醫師(R)接受魔鬼式的訓練,台大醫院能享譽國內醫界主要是他們訓練的方式實在太嚴厲了。

家兄在省立桃園醫院當主治醫師時有申請到國科會的補助款,家兄就靠著這筆補助款前往美國加州UCLA 修讀博士學位,期間又創下UCLA 的二項記錄()僅花二年半的時間就修完該修的學分()校方允許家兄回台準備論文,論文完成後再到UCLA口試即可。

拿到博士學位以後,家兄選擇到台大醫學院擔任副教授,一向閒不住的家兄在當副教授的時候又陪同李鎮源院士玩起廢除刑法一百條的遊戲。經由這一段因緣,家兄才得以在李院士的推薦下進入台北市政府擔任衛生局長一職,家兄也從此踏上政治這條不歸路。


最後鄙人在此呼籲各位,投票日再三十多天就要到了,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我們神聖的一票是該投給有能力操守皆上乘,做起事幹勁十足,唯一的缺點就是青目(不識人),還是要選紅白事從不缺席,動不動就握個手,施施小惠,亦或那僅知喊口號的人,選賢亦或擇庸,明智如諸君者當知所取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