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誰偷走了我們的十五分鐘

誰偷走了我們的十五分鐘

自由台灣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周芷萱

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有的小朋友說要成為歌手,有的小朋友要去打大聯盟,有的小朋友想要當科學家。所以我們會去練歌、打球、念書,因為我們知道只要肯努力,雖然很困難,但還是會有那麼一絲的機會可以成功。

可是,如果有人說他長大想當立委、當總統,大家就會笑。因為在台灣一個人不靠身家背景,想要進入國會簡直就像一個笑話。

國民黨這個流亡政權到台灣以來,先是給了我們二二八、白色恐怖,再給我們從上一代到這一代灌輸一個觀念:

政治是很可怕的,你要嘛加入我,跟一起同流合汙、搞金權派系;不然就是學民主前輩,用自己的生命換台灣的民主,先被關個幾年再說。

政治這條路,不是走進髒水、就是走進牢裡。

政治是一條死路,政治沒有夢想,政治不是個正常的事業。

所以我們認真念書、認真玩耍、認真上班、認真談戀愛,就是不會認真研究政治。

公督盟提出了幾個改革方向,從協商的透明到國會頻道的設立;從聽證調查權的設計,到選舉制度的改革。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讓國會透明,人民可以知道,民意代表到底在幹嘛?

這些改革意見,自由台灣黨都同意。但我們在這裡要問一個更加嚴肅的問題:國會透明了,卻沒有人願意看,這樣的改革有用嗎?

國會改革,不只要透明化,更重要的,是要生活化!

政治就是生活!

我們食、衣、住、行的每一個層面,都是政治。食品安全是政治、居住正義是政治、勞動權益是政治、性別平權也是政治。

但為什麼,我們關心自己的權益,卻往往不知道立法院在幹嘛?為什麼我們可以放任自己選出來的立委,在立院裡面怠惰擺爛?

因為我們在黨國體制的觀念下,把政治想得很危險,把政治想得很髒,把政治想成是一群牛鬼蛇神,才能搞得鬼差事。我們一般人只要顧好自己就好,千萬不要想碰政治。

這種觀念,才是國會面臨的最大問題!

如果每天大家願意多花十五分鐘,關心一下政治,關心一下身邊的事情,台灣就會很不一樣。

是誰偷走了我們的十五分鐘?

是國民黨,還有被國民黨體制訓練出來的政治人物。

他們讓我們對政治冷感,覺得政治好無聊、好噁心。國會議員原本是人民的傳聲筒,如今卻變成開著宣傳車,到處握手的選舉機器。他們花著大把大把的黨產鈔票,把城市鋪滿看板、丟滿傳單。選後,卻出賣了人民的利益。

們樹立了巨大的門檻,讓個人難以參選,讓小黨難以生存,讓國會裡面不是金權派系就是政治世家。

政治讓我們覺得好無力、好無聊、好噁心。

這種心態不改,國會再透明,改革都不能成立。

國會透明化,只是第一步。在自由台灣黨的願景中,我們要做到的,不只是透明化,而是生活化。每一個人,都可以把政治放到自己的生活裡。把關心國會議程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把參選參政當成是個正常的人生規劃,把分析政見和溝通辯論,當成是有趣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知道,政治其實在生活的每個地方,我們無可逃避。

我們相信,唯有讓政治生活化,全民的眼睛,才能願意真正看進國會。只有當人民監督著我們的民代,台灣才會有公平正義的未來!

-------交叉詰問------
2003年公投法通過以來,就被外界批評是鳥籠式公投。台灣有著全世界成案門檻最高,且通過機率最低的公投,導致直接民意被扼殺。更荒謬的是,關於國號、領土、主權等議題的投票權力,都被剝奪。

造成這一切的元兇之一,除了今天缺席的中國國民黨之外,就是當初與國民黨聯手通過「陳文茜」版本公投法的親民黨。

而本黨黨主席蔡丁貴教授,當初為了捍衛台灣人民行使直接民意的權利,成立了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法院門口奮戰了七年多。

本來這些問題是想要問國民黨的,但他們今天沒來。因此,以下我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親民黨:

宋先生與親民黨口口聲聲要傾聽民意,立足本土,甚至說要推動轉型正義,來償還他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但為何這12年以來,從未見到親民黨對鳥籠式公投法的修法,展現出積極表態與作為?

親民黨始終想扮演本土勢力與中國之間的「關鍵少數」,我們好奇親民黨要如何與中國官方畫出界線?

中國政府始終不願意撤除對台灣的兩千顆導彈,親民黨非但沒有譴責中國政府,反而還派出秘書長秦金生到中國參加閱兵。親民黨如何讓全台灣人民相信,你們是與台灣站在一起,而不是把中國政府的意志帶進國會呢?


後記:其實第一段申論是我自己的心聲。要跳下來選之前,家裡長輩也不太贊成,認為這樣跳下來,是不是人生從此就這樣了?

但我不覺得阿,我在其它工作上學到的經驗可以用在選舉,我在選舉學到的經驗也同樣可以用在其它工作上。自由台灣黨資源很少、人很少,少有少的做法,大不了我粉專都自己管自己發自己下廣告嘛XD黨部或是其他朋友有空再支援。

政治不該是門檻很高的遙遠夢想,或是特定背景人物的專利。政治,就是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