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拒絕黑心廠商污染苗栗土地---一方及自由台灣黨於阿義埤溪上游牧場插旗行動之聲明

拒絕黑心廠商污染苗栗土地
林一方及自由台灣黨於阿義埤溪上游牧場插旗行動之聲明
20151220

今天林一方以及自由台灣黨,來到造橋山上的這個私人酪農牧場,來進行插旗宣示的行動。為何在選戰在即之時,我們不到熱鬧的市區進行宣傳,而要跑到這樣人煙罕至的地方插旗子?

因為我們現在所身處的這個牧場,到彼端最遠的山頭,雙腳所踩的這些雜草跟樹木底下都是重金屬污染的黑土。為何在這樣的山上會有高污染的重金屬黑土?它的來源是各地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包含台北濱江果菜市場、竹南建國啤酒廠的底泥,全部被不肖的商人拿到這邊傾倒在這片山谷裡面。這些不肖的廠商,原本計畫用底泥將山谷填平之後,要將這裡劃分成兩塊兩分半的農地並出售來建設休閒農場。

2011年過年的晚上,黑土因為堆積過高,由山頭崩塌。原先酪農還以為遇到土石流,結果卻是兩萬頓的重金屬黑土,從山頂直瀉而下壓垮了數百坪的三層高的牛棚。至今,整個牛棚廠區毀損的部份都是那次的崩塌掩埋所致。這些黑土,經由台南社區大學黃煥彰教授的分析跟檢測,竟然包含了鉬、鍶、鉫、釷、汞、銅、鎳等毒性重金屬。走近一看牧場旁的土壤,依然清晰可見被污染的詭異色澤。現在牛棚範圍內的黑土清掉了,但是從山谷到山頂上面的黑土仍然繼續存在這裡。阿義埤溪源自苗栗造橋後龍竹南地理上的制高點,往南走流進北勢溪及明德水庫的灌溉渠道,經過清水廊道流域遍及整個後龍並往外延伸。因此,如果這些重金屬黑土持續留在這個水源高地,就是不斷的在毒害苗栗的土地,以及這裡的人民。

這個個案不僅是對土地的污染,還涉及水土保持的破壞。苗栗縣政府清楚知道嚴重性,但是在劉政鴻縣長任內卻一再表示沒有預算處理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苗栗縣政府負債七百億,但是這七百億到底都是流往何處?在劉政鴻說沒錢的時候,苗栗客家圓樓持續興建,閩南書院亦繼續施工。在他說沒有錢處理這樣一個土地議題的同時,有多少破壞地方文化主體性的建設正在進行並且繼續他們的利益輸送?

今天林一方以及自由台灣黨選擇來到這樣一個人煙稀少的山上做插旗的動作,對選舉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唯一的用意,就是讓更多的人能夠開始關注這個根本無人聞問的事件,同時藉由這樣的動作宣示護土以及守護環境的決心。我們會持續關注,並且在此呼籲苗栗縣政府儘速拿出誠意處理這個個案,否則我們絕對不排除會有更高強度的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