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敦促蔡英文總統反思國策書》(1/3) ——寫於蔡英文總統勝選週年日

《敦促蔡英文總統反思國策書》(1/3)
——寫於蔡英文總統勝選週年日

袁紅冰
一七年一月

一、蔡英文總統應罪己反思,以正國策之誤

一年之前,一月十六日,自由台灣將國運託付給蔡英文。那一日,蔡英文踏民意之紅地毯,意氣風發,直上天頂;萬眾矚目之際,大有睥睨八方、創造歷史之勢。

一年以來,蔡英文政府的民望竟如天河倒傾,滔滔直下,令親者痛斷肝腸,令仇者如國民黨權貴,竟能於瀕死之間得迴光返照之快意。

執政情勢已經撞嚮歷史的警鐘,忠誠正直之士皆願蔡英文總統能作罪己之反思,以挽民意之狂瀾於即倒,以拯國運之艱危將臨。然而,卻仍有民進黨宵小政客,效鼠輩佞臣,撰“蔡英文政府八十三項政績”之章,文過飾非,自欺欺世,似欲借阿諛諂媚之辭,作進身榮升之階。

據悉,蔡英文政府判定其執政民調江河日下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曰實施改革,必定會由於傷害部分人的利益而導致民意支持度流失;一曰萬事開頭難,渡過最初的執政艱難期,即所謂“打地基之期”,民意就會重新回歸。

據我看來,上述兩項原因,皆乃似是而非之辭,虛妄不實之語,荒誕不經之言,掩耳盜鈴之說 。

台灣社會失望於蔡英文政府,並非源自對國家改革的不滿,而是因為蔡英文政府的所謂改革,既少高屋建瓴的“開天闢地”之勢,又缺周詳策划、謀定後動的自信,反而瞻前顧後、首鼠兩端、進退失踞、躊躇不前,全然不符民意,辜負了社會對於深徹改革的殷殷期待。

與之同時,中共強權對自由台灣實施主權逼迫的態勢已經昭然若揭,自由台灣將面臨日益嚴酷的國家危機,對此雖販夫走卒亦了然於胸,蔡英文政府卻指望渡過“萬事開頭難”效應之後,國事便自然會漸入佳境——這豈非癡人說夢,愚人自慰。

執政者的權力傲慢常表現為不肯正視執政的罪錯。蔡英文政府對民意日夜流失的原因作“王顧左右而言他”的解讀,實在是比執政不力更失策的不智之舉。民意不可侮,民智不可欺;民主社會,執政者侮民意,欺民智,最終只能是自侮自欺。蔡英文政府唯有以虔誠的罪己之心,深刻反思國策之誤,方能再次感動人民,重建社會的信任。

“千夫諾諾,不如一士諤諤。”爲敦促蔡英文總統罪己反思,以圖重振自由台灣國運,我願作諤諤之士,發錚錚之聲,略述蔡英文國策四項戰略失誤於左。

二、蔡英文總統第一項國策戰略失誤

蔡英文第一項國策戰略失誤:缺乏政治家的歷史責任感、膽魄和智慧,不敢將“國家正常化”,這個當代自由台灣的國家理想,奉為執政最高理念和社會核心價值——蔡英文不知,國務紛紜複雜皆可“明日再理”,惟重鑄國魂以凝聚人心,確立國家意志和國家核心價值以創建社會共識,乃執政第一要務,不可須臾延遲。否則,國無魂魄,人心不聚,社會共識不成,則萬事皆廢,國運不行;蔡英文亦不知,當代自由台灣需要的不是“戰戰兢兢”的謙卑政客,而是摩西或者華盛頓那樣的聖徒或者英雄,以引領國家“殺出命運的重圍”。

作為東亞自由民主的聖地,卻被剝奪以自己的國名、國旗、國歌參與國際社會活動的權利;作為全世界社會發展程度名列前茅的邦國,卻被聯合國拒之門外;作為對當代人類文明作出不可取代貢獻的真實的國際存在,卻不得不活在聲稱對東亞大陸十五億政治奴隸承擔主權責任的虛偽憲法之下;作為主權事實獨立的國家,她的公民,無論商家還是藝人,都不得不爲違背“一中原則”的莫須有之罪,而像“伊斯蘭國”的人質一樣,用侮辱自己人格的方式向中共強權道歉——自由台灣承受的所有屈辱和不公正的對待,不僅表述當前台灣根本的國家危機,也令台灣人民時時感到刻骨銘心之痛。因此,“國家正常化”成為當代台灣人民,特別是青年世代心底裡的政治追求和國家理想,也就符合天理人心,理所當然。

實現“國家正常化”,是自由台灣的國家理想,是台灣公民的國家責任,也是自由台灣政治家面對嚴峻的國家危機必須承擔的天職。然而,蔡英文政府接過全面執政的權柄之後,竟不敢或者不願正視“國家正常化”的天職;就連美國當選總統都稱蔡英文爲台灣總統,蔡英文卻沒有勇氣要求中共強權正視自由台灣主權事實獨立的真實存在。

——當蔡英文要求中共強權“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時,她似乎要讓自由台灣永遠活在《中華民國》虛偽憲法下的不正常國家狀態中;她似乎要把保留黨國一體、威權專制殘跡的《中華民國》國旗、國歌,永遠奉為自由台灣的政治圖騰——她似乎滿足於維持讓台灣飽受屈辱的不正常的國家現狀。

蔡英文背棄“國家正常化”,這個從台灣人民刻骨銘心之痛中崛起的共同理想,這個台灣青年世代所祈盼的活在真實中的希望,這項台灣社會的核心國家價值,這種戰勝台灣國家危機的最強大的精神凝聚力——如此悖離民心國運,又怎能免於民望民意日夜流失、江河日下的命運。

人失魂,乃行屍走肉;國無魂,萬事皆廢。“國家正常化”的理想就是當前自由台灣的國魂。只可惜,蔡英文並不把國魂當作其執政的國策之魂。蔡英文政府曾多次呼籲台灣社會實現超越政治色調的團結,共同面對危機。但是,國魂不彰,社會就無法形成共同核心價值;“國家正常化”理想不能成為共同核心價值,社會團結、共赴危難的呼喚只能淪為緣木求魚、刻舟求劍的徒然之舉。

川普以“讓美國重返偉大”一言,感動甚至震撼了美國——川普呼喚美國國家理想再現,呼喚美國人民再次找到國家核心價值。蔡英文卻拒絕宣示“讓自由台灣成為壯麗的國家”的誓言,以作爲其執政的理想。兩相比較,高下立見。川普展現出大政治家對於國家理想的熱忱與忠誠;蔡英文的執政理念中卻只有過分精明的小政客式的利害權衡,只有“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庸人學者的謹慎,而找不到能夠感動人心、點燃歷史的理想主義精神,更缺少吞吐宇宙的英雄意志。作為總統,蔡英文讓自由台灣的國家意志變得怯懦而晦暗。

三、蔡英文總統第二項國策戰略失誤

蔡英文第二項國策戰略失誤:從媚俗的政客心態出發來理解民意,將“維持現狀”的基本國策高捧過頂,以應對海峽兩岸關係。

民主國家,民意通過法治程序決定執政權的歸屬。不過,民意也有淺薄深刻之分,是非對錯之別。因此,忠誠於國家責任的政治家常以大智慧啓示社會,引領民意趨向真理和國家根本利益;渺小政客則只熱衷於揣摩民意以欺世,奉迎民意以媚俗,完全放棄政治人物借諸真理啓示社會、引領民意潮流的天職。

二〇一六年,台灣人民用選票“炮決”國民黨,根本原因在於台灣社會渴望改變國運——無論在內政範疇或者兩岸關係領域,“渴望改變”都是台灣社會的主題曲。在此暫且不論內政,只論兩岸關係。

國民黨權貴背叛歷史,其恐共媚共的國策不僅使自由台灣經濟上逐步失去自主性,淪為中共經濟體的附庸,而且讓台灣國格日漸衰頽,以至於國際社會只知有“中國台北”,不知有真實的台灣存在;在兩岸休兵表相的掩蓋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如火如荼,中共強權兵不血刃征服自由台灣的戰略如陰霾臨空,台灣維護主權事實獨立的能量日夜流失,所謂兩岸“和平”,已經成為中共強權對於國民黨權貴投共賣台的國賊行為的一種獎賞——馬英九執政八年造就的兩岸現狀,大概如是。

二〇一六年台灣人民投給蔡英文的每一張選票中,都凝結沉甸甸的渴望:改變上述戕害自由台灣國運的兩岸關係現狀,以重振國運,再造國格尊嚴,消弭國民黨權貴開門揖盜引發的國家危機。這才是刻在自由台灣額骨上的真實民意。

然而,對於渴望改變動搖自由台灣國本的“現狀”的真實民意,蔡英文竟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反將“維持現狀”奉為國策。其意大概在於對內媚俗,對外則向中共強權展示“善意”——最初,蔡英文顯然以為只要向中共露出小媳婦爲惡婆婆準備的低眉順目的假笑,就能夠令強權暫緩實施,甚至放棄征服自由台灣的意志。“天真”至此,蒼天亦應無語。

古希臘智者有名言傳世:“人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此一言道出一個與永恆一致的哲理,即現狀永遠處於變動之中——“世間沒有不朽的年華”,也沒有不變的現狀。可見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國策,違悖古智者警世的哲理箴言。

一般而言,“維持現狀”是怯懦者的選擇,是軟弱者的心態——怯懦者與軟弱者習慣於故步自封,抱殘守缺,因循苟且,不思進取。故而,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國策不僅與真實的台灣民意衝突,而且不可能使自由台灣國運高挂雲帆,直向滄海,更會讓自由台灣在“大爭之世”顯得渺小。
更可悲之處在於,蔡英文確定“維持現狀”國策的同時,還試圖讓台灣社會相信她有足夠能力“維持兩岸關係現狀”。早已有當代智者指出,蔡英文的這種企圖心不是基於愚蠢,就是有意欺世。

既然是“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有雙方的合意。蔡英文政治良知未泯,不肯步馬英九後塵,以“九二共識”之名,簽下自由台灣主權的賣身契,向中共交上政治“投名狀”。在此情況下,作為一身繫國運安危的政治家,蔡英文自當意識到,中共強權必會徹底改變馬英九恐共媚共時代的“兩岸關係現狀”,傾其全部國家能量,對自由台灣施加主權逼迫。

中共強權一旦而且必定如此作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之國策,豈非只能落個春夢一場之譏,竹籃打水之笑,自欺欺世之諷。尤其嚴重的是,“維持現狀”之說獲得國策的權威之後,復之以淺薄名嘴為其群蛙鼓譟,群鴉唱和,則既會使台灣社會沉溺於弱者的苟且偏安心態,又會掩蓋中共強權的逼迫即將帶給台灣的重大的國家危機。
兩岸關係大變之勢已成,國家危機正在逼近,處於“維持現狀”國策催眠下的台灣社會將何以應變;沒有勇氣把國家危機的真相如實告訴人民,蔡英文政府又怎麽能凝聚人心,形成眾志成城之勢,共渡時艱,共赴國難,共救國危。


兩岸關係大變在即,蔡英文政府似乎尚在“維持現狀”的春夢中酣睡。此種狀況如果繼續下去,蔡英文政府不僅誤國,且將誤己;旦夕之間,春夢破碎,智者關於蔡英文可能比肩朴槿惠的預警之言,雖然逆耳卻有成真之虞。唯願蔡英文爲救國救己,當盡速走出“維持現狀”的迷思,以雄風浩蕩、進取求變的國策,應對時勢之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