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湯潮勳_委內瑞拉政經危機對台灣的啟示_0130




委內瑞拉政經危機

對台灣的啟示


委內瑞拉(後稱「委國」)日前出現鬧雙胞的總統,一山難容二虎;這也是委國經年累月諸多的政經宿疾終將爆發了。總統馬杜羅今年元月10日,「強行」宣誓就職連任;但委國國會之前也多次重申不承認其第二任總統的合法性,反對派的國民議會主席領袖胡安瓜伊多在123日自行宣布就任為「臨時總統」。按照委國憲法,議長出任「臨時總統」,直至全國大選。美國、加拿大兩大國隨即予以承認,隨後以色列、澳大利亞、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巴拉圭(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家),皆相繼承認「臨時總統」;英國、德國、西班牙也跟進中,歐盟傾向支持美國的立場。此舉將致使該國原本混亂的政經情勢白熱化,一場鬥爭的腥風血雨正要展開中。

早在201788日,來自中南美洲的12國外交部長與代表,曾於秘魯首都利馬針對「就委內瑞拉的嚴峻局勢發表意見,並探討以對話與和平的途徑,協助委國恢復民主」,共同簽訂宣言後「利馬集團(Lima Group)」隨即宣告成立。時至今年14日,該組織外長會議宣布「不會」承認委國馬杜羅政府,並敦促馬杜羅交出權力給國會,並擇時重新舉行大選。在馬杜羅近年仍延襲前任查維茲的路線下,二者皆熱衷社會主義,致使經濟每況愈下(目前是表現最差的國家,在1970代委國經濟是南美洲最優者),委國目前發生惡性通膨致使物價飛漲、幣值暴跌,通膨率委國政府承認為170%,國際貨幣基金預測值高達1,000%!委國因為物價飛漲,食品奇缺,許多民眾每日僅吃一餐(報導顯示:有80%的委國人民,%體重下降),已經有300萬人逃離,佔總人口近10%,成為嚴重的政治與人道危機,在南美鄰國間造成「難民海嘯」,並且委國在20178月遭到「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中止其會員國的資格;這樣也將會影響南美洲的經濟一體化。日前反對黨胡安瓜伊多占國會的多數席次,能否順利推動民主的進程,此將決定委國能否重返南方共同市場。

今日委國面臨諸多的政經困境,就是明日台灣可能發生的「未來式」。特別是台灣之前和薩爾瓦多、巴拿馬、尼加拉瓜等中南美洲三國斷交,而委國則和台灣無邦交。參酌曹長青先生在民報(本月29日:「委內瑞拉告訴台灣5件事」)的論點加上個人的觀察,認為委國政經危機對台灣的啟示(或警訊)如下:


第一、「一帶一路」是死路一條,中國在遂行其錢莊經濟:中國運用「一帶一路」在實現其政經侵略非洲、亞洲、中南美洲等第三世界的國家,假藉商業借貸予以基礎建設之名,行其經濟掠奪之實。但台灣近二十年來對中國的金融曝險,目前統計金額約為新台幣1.83兆元,普遍屬於信用、無擔保的放款居多,此舉慢慢地隨著中國經濟的衰退,從委國經濟在跳票後,台灣恐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筆者推估今年應是關鍵年,若中國經濟真的出問題的話,台灣恐將無法倖免,受傷必定慘重。

第二、半桶水用口號治國,傷害台灣無窮:委國就是一面鏡子,慎選國家(市政)領導人乃是至為關鍵的功課。前總統查維茲本為一介武夫軍人出身,他有一股「痞子」氣息,能言善道、煽動民粹,故他在掌權後力行社會主義與親近中國等政策,帶領今日委國走入死胡同。此和高雄韓、台北柯二人雷同,這票人是「半桶水」,標榜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不學無術,半路出家或死灰復燃,為了達成目的,幾乎不擇手段,出爾反爾,撒謊、欺騙成性,期許國人早日看穿他們的真面目,日前僅為直轄市市長層級,就已經為北、高兩市帶來初步的災難;萬一將來真的成為國家領導人,豈不陷台灣於更大的險境?!因此,建議稍有知識的台灣人務必要儆醒韓、柯之流,不可再被騙了。韓、柯目前只是在當直轄市長,權力仍有極限;萬一柯文哲2020的「柯p效應」再次發揮,果能登上總統大位,台灣是不是可能成為「東方的委內瑞拉」?!

第三、私有化(即民營化),是民主國家的潮流:順應全球經濟體制向資本主義前進的趨勢,私有化成為許多國家追求提升行政效能、善用國家資源、強化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從民主國家民營化的經驗中,讓公營事業從過多且不當的政治干預與僵化的法規束縛中鬆綁下,可大幅提高經濟效能。中國經濟此刻面臨嚴重衰退之際,和習近平支持國有化、打擊民營企業(「國進民退」)的做法息息相關。經濟上,是市場經濟,民營化,保護私有財產;而國營化,就是國家控制、災難,讓「一隻看不見的手」(「市場機制」)淪為黑手。委國以石油生產為其主要經濟命脈,在全面性的國家控制後,所有石油公司皆收歸國有,結果是效率低落,產油量遽降,官僚與腐敗橫行,甚於以往。此對台灣將是一大警訊:以往在國民黨執政時,本身就熱衷國有化,因為政府持有,就是黨有,有利黨天下,遂行一己之私。

第四、親中誤國的腐敗模式,實不足取:台灣當局看到今日委國的政經慘狀後,必須自己更加的旗幟鮮明,堅定和美國結盟;因為委國從查維茲與馬杜羅一路走來,都是親中政權,和北京在搞「兩地一家親」。中國之前借款「輸血」委國500億美元援助,習近平浪費國家民脂民膏,任意亂撒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委國自查維茲主政後,不思在走自己的路,意圖仰望中國輸血,將國家政經陷入今日無以復加的災難,因為中國模式輸入委國的不是進步、文明;故委國的現身說法衍生的教訓結果,就是求人不如求己,依靠外援無法真正的經濟發展,必須要自立自強,力行自身改革、市場經濟、政治民主,才是國家的自救之道。柯、韓二人一直都想要依靠中國強大自己,「挾共以自重」,鬼話連篇,就是在台灣經濟陷入施打胰島素般,最後限於萬劫不復之困境。換言之,在國際上走「反美、親中」,就是死路一條。從委國的查維茲到馬杜洛,都是明顯的例子;結果就是自己滅亡,導致國困民窮。美國代表的主流價值,就是在政治上是民主化、憲政體制,故美國自1776年立國以來,始終沒有發生動亂奪權;在文化上的主體價值,就是強調道德、自律、尊重他人權利,以上帝為中心。換言之,反美、親中,就是在反民主,站在專制的一邊,終必走向敗亡之路。台灣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應該站在美國正義的一邊,旗幟鮮明並和美國結盟,無法在中、美兩大間選擇模糊的中立、騎牆路線。國際政治在對錯與是非、民主與專制之間,沒有中立或是灰色地帶,就是「yesno」的二分法。

第五、人必自救,而後人救之:自己必須要先發聲,讓人家知道您要什麼,才贏得外部聲援。這次美國等為主的國際多個民主國家承認委國議長胡安瓜伊為「臨時總統」,就是因為委國反對派和人民過去十多年一直在抗爭、反抗查維茲與馬杜羅的專權,要求真正民主與自由,過去台灣也是這樣過度到今日的自由與民主,故必須仰賴自己來極力爭取下始能建功,不會從天而降,古今中外皆然。委國主要的反對派領袖和台灣早期戒嚴時期一樣都曾被逮捕入獄(或流亡海外),但人民仍在堅持。即使無法溫飽三餐、成千上萬的委國人民仍然致力於追求民主、自由、幸福、安康,勇敢無畏地走上街頭,抗議馬杜羅們,爭取自己的權利。就是這些抗爭的聲音,傳遍國際社會,告訴美國等民主國家陣營,委國人民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才有今日美國的政策改變,開始力挺委國人民,尊重他們的意願,立即承認「臨時總統」,並呼籲世界各國跟進。此點也給予咱台灣人啟示,與其一直在靜待美國政策的改變,不如學習委國人民那樣地「起而行、站出來」,昭告世人:自己首先應起來抗爭,發出「我是台灣人,建立台灣國」的聲音,讓美國與全世界都聽到,大家才會知道並引起注意,最後獲得外部世界的聲援與力挺。相信人民真實的聲音,只要是民意,舉世皆然,都會獲得迴響與支持,今日委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美國自從在川普總統執政之後,對台灣比歷任美國總統更加友好,期望台灣主政當局不要一直對中國存有無限的迷思。在國際大環境上,美國、中國正值貿易戰之際,美國擬在全球遏阻中共的擴張(包括反制「一帶一路」、提出印太策略等)。面對這樣千載難逢有利於台灣的國際環境與走向獨立建國的絕佳機會,期望主政者能三思:民進黨與台灣,何去何從?什麼才是台灣的「next」?筆者觀之,「今日委國,明日台灣」!?對於委國自從成為極權、專制政權國家後,對國家永續經濟發展確實產生了莫大的傷害。建議未來國家政府在財政政策的因應上,應致力於追求長期經濟成長與促使實質自然利率的提升。在年金問題上,各國政府在面臨退休金與社會安全網計劃在面臨資金欠缺與不足的問題,必須提早因應之;若政府在目前無法採取必要的行動,未來勢必恐將付出更高的代價。再者,美國川普總統大力抨擊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之同時將為人類帶來災難,故「傾中」的極權政治實不可取,今日委國就是一面鏡子!值此台灣在面臨美中貿易戰之際,過去出口過度集中於中國市場的行為(占比逾30%),實有必要再降低或分散,故為台灣長久經濟發展著想,應加以提早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