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曹長青_卜睿哲公開信的謬誤



卜睿哲公開信的謬誤

曹長青
2019213日於美國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近日給喜樂島聯盟和發起人郭倍宏寫公開信,說你們主張獨立公投,徵求美方的意見了嗎?意思很明顯,你們沒徵求就不可以做,做就是錯誤的。卜睿哲的公開信有幾點值得討論:

第一,邏輯有問題。郭倍宏不是台灣總統,他是民間團體的召集人。台灣註冊政黨300個,民間團體數千,難道哪個團體主張什麼,要求什麼,都要事先徵求美國的意見?台灣不是任何國家的殖民地,2300萬人民有言論自由、表達自由,有就政治問題公投的權利!憑什麼卜睿哲要求事先徵求美方同意?而且美方是指誰?美國總統川普從來沒有說過,台灣人民獨立公投要事先徵求他的意見。美國100名聯邦參議員,435名眾議員,哪個都沒有這樣說過。卜睿哲只能表達他個人想法,憑什麼用代表美國的口氣說話?

第二,法理有問題。今年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個法律沒有規定,台灣人民獨立公投要事先徵求美方意見;後來的《對台6項保證》也沒有;川普當選總統後簽署的《台灣旅行法》更沒有這樣條款。卜睿哲說的台灣人民獨立公投事先要徵得美方同意,法律根據在哪裡?

第三,誰在改變現狀。卜睿哲強調,美國政策是兩岸都不要片面改變現狀。但事實是,中國方面一直在改變,用千枚飛彈瞄準台灣,全方位藍金黃統戰,公開武力威脅。台灣任何政黨和政府都沒有要反攻大陸,更無任何軍事威脅對岸。台灣人民要的是一個正常化國家,不再像國民黨那樣虛偽虛假地副爭奪對中國的代表權。這不是改變現狀,是尊重現狀(台灣事實獨立),尊重現實,追求真實。在美國出生長大、一輩子研究政治,並做過外交官的卜睿哲,難道連人民選擇權利這個基本的民主常識都沒有了嗎?

第四,誰代表民意。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近日講話,附和卜睿哲的調子,說美國不支持喜樂島聯盟提出的獨立公投。台灣一個民間團體的主張,值得在台協會正式發言表態嗎?它只證明,喜樂島聯盟的訴求反映了多數台灣人民的願望,才引起「在台協會」重視,要主動發表意見。當然也令人質疑是卜睿哲這位前主席運作的結果,因為他的公開信,尤其是之前他反對蔡英文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講,甚至要求美眾議院議長給予拒絕之舉,更是遭到台灣人和美國學者等強烈批評。但美國在台協會說的是「不支持」,並沒有說「反對」。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因為反對的話,如果你做了,對方可能就得採取行動。而不支持,你做了,你就做了,我只是不贊成而已。美國沒有資格反對另一個國家人民的主張和權利。像當年立陶宛三國人民要脫離蘇聯,主張獨立,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希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發表講話,也是不支持,結果被批為「怯懦的基輔」,是他一生的恥辱。最後立陶宛三國都獨立了。老布希去世時,這點還被提到,是他的政治污點:不敢堅持原則,屈服於強權蘇聯。今天無論卜睿哲還是在台協會發言人的講話,都是屈服於中國強權,不敢堅持原則,不能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權。


第五,替藍營背書。2014年,台灣總統大選之際,卜睿哲就出來講話,等於幫助國民黨候選人。他甚至公開說,陳水扁的政策不如馬英九,替國民黨唱讚歌。當時他的講話遭到多位民進黨立法委員的質疑和批評,指責卜睿哲作為前美國外交官,不恪守中立,幫助國民黨助選。這次是不是同樣心理和性質?

第六,用辜家的錢當主任。卜睿哲卸任在台協會主席後,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做東北亞研究,還是台灣項目的主席,而這個項目是國民黨的辜家出錢的。辜嚴倬雲長期是台灣最有錢的機構「婦聯會」主席,而婦聯會的錢,是國民黨霸佔國家財產、巧取台灣納稅人的錢。辜振甫去世多年後,辜嚴倬雲家族給了美國智庫布魯金斯一大筆錢,由卜睿哲出任主任,那麼這個錢是不是從「婦聯會」那裡出的?卜睿哲出任(辜家出錢)那個主任的成立酒會,馬英九親自出席。卜睿哲替國民黨說話,反對台灣人民公投權利,是不是與這筆資金有關?

第七,自戀和作秀。公開信一般都是數人,幾十人聯署。一個人發什麼公開信?個人的觀點,應該只是發表一篇文章而已。用公開信形式是不是作秀,虛榮,矯情?這不是第一次,川普當選總統後,卜睿哲就發了一封給川普的公開信,要求川普堅守一中原則,不要搞一中一台。也就是不要承認台灣。這是老糊塗了,還是要自我重要感?有什麼外交看法寫篇文章就是了,發什麼公開信,他是誰呀?因為他的last name也叫Bush,就以為自己也是總統了?荒唐!

第八,東奧正名。東京奧運會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的公投,沒有事先徵求美方意見。而且川普政府事先沒有意見,事後也沒有反對。連對岸的中國,都沒怎樣反應。所以,卜睿哲要求事先徵求美方怎樣,真實意思是不是要事先徵求給他出錢當主任的國民黨辜嚴倬雲們同意,看北京臉色?

卜睿哲這種隨國共兩黨調子起舞、敗壞美國人聲譽的政客之舉,不僅毫無作用,且只能得到台灣人民的迎頭痛擊。喜樂島聯盟近日推動的是,30多位知名台派人士連署,給113名立委公開信,提出一個卑微的請求:重大政治問題允許台灣人民有公投權利。也就是還給台灣人民被國民黨剝奪了60年的選擇權。如果立委們反對,不同意人民公投權利,那麼下次選舉,台灣人民就不投票給他們。人民決定一切,用選票淘汰一切反對台灣人民有公投權利的政客。用台灣人民的心聲來痛斥為特定利益集團服務的卜睿哲這種美國政客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